机构设置

机电学院学研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4 点击:


机电学院学研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制造工信部实验室、工业工程与智能制造工信部实验室、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航空发动机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陕西省本科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资源,联合北京精雕、英国雷尼绍等优势企业单位,构建面向智能制造大类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环境。



学研一体化实验教学中心有2大类型,基础课程类型和专业课程类型,其中基础课程类型包含2个实验室,专业课程类型包含5个实验室。各实验室分别是:

l 机械基础实验室:

从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环节中提取创新型和应用型研究题材作为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构建满足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种实践要求的机械基础综合性与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建立支撑机械类和近机械类专业开展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开放共享与创新实践环境。

l 电工教学实验室:

以电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以固定实验与开放实验相结合、仿真实验与实物制作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自主实验和教师指导相结合为主要形式的开放型、层次化、自主式电工电子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l 飞行器制造基础实验室:

围绕未来飞行器制造技术的发展需求,持续改进提升钣金零件成形、复合材料成型、装配与连接和力学性能检测等实验单元。完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相关的专业课教学环节,有效提升综合实验、创新实验教学效果,并提升学生创新实验能力。

l 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

依据智能制造“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的特征,在机械制造实验室已有数控加工、切削机理等综合实践课程基础上,逐步增加制造质量检测、制造精度在机测量、零件工艺智能控制、产线管控等创新实践内容。形成训练/实践/创新/探索分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

l 智能制造系统实验室:

增加智能制造实验设备和技术引入相关的实验环境、课程资源、学科竞赛等多重资源,充实学生在智能制造技术方面的实践环节,优化教学与实验课程。

l 工业设计实验室:

以基本能力培养为先导,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创新实践为手段,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产品摄影、数字影音设计创新实验教学体系。结合丰富的课程实验与综合创新实验,使学生熟练、牢固的掌握所学的产品摄影及影像处理知识和色彩、材质专业知识,并加强实践和综合应用能力。

l 微纳制造系统实验室:

注重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微机电系统工程专业高素质创新人才,让学生得到微机电系统设计、制造及测控的综合训练,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整体性人才培养。


实验中心主任:常智勇

联系人:张帅   邮箱:zhangshuai5000@nwpu.edu.cn

 相关数据截止于2022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