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陕西省航空发动机智能装配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31 10:43 点击:

陕西省航空发动机智能装配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是根据陕西省科技厅“陕科办发2019[139]号”文批复成立的“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中心成员主要来源于陕西省航空发动机智能装配技术科技创新团队(2021年),并形成了“爱国、创新、力行、担当”的团队文化,坚定爱国情怀、勇于开拓创新、力行踏实实干、敢于担当作为。

中心针对严重制约我国航空发动机装配效率和技术水平提高的若干共性问题,重点研究开发生产过程智能管控、智能工艺装备、零部件优化优配、装配排故智能诊断分析等方面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装备,加速相关研究成果在企业装配现场的应用和验证,促进航空发动机装配模式的转变,旨在提高国产航空发动机装配制造水平,促进装配效率、装配质量和发动机试验性能的提高和稳定。

中心与中国航发研制的核心企业保持长期且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中国航发动力(430厂)、中国航发南方(331厂)、中国航发黎明(410厂),以及中国航发608所、中国航发606所、中国航发624所等。团队研究工作获得了国防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两机”专项重点项目、中央军委装备预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的支持,也得到了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中心建设有工信部“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并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近5年来科研总经费超过6300万元。

中心近5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篇,包括多篇在航发制造领域备受关注的校企联合科研文章,以及国际制造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文章。出版学术专著2本,国家级教材1本,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或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和三等奖2项。相关科研成果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航空航天重点型号装备制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