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陕西省数字化特种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31 10:54 点击:

团队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陕西省数字化特种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撑,面向航空、航天、航海国防型号和未来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需求,开展特种制造、检测、装配作业装备和智能仿生机器人的研发与人才培养。团队带头人为王润孝教授和秦现生教授,团队成员共12人。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5项,与西飞、陕飞、成飞、803、705和618等企业和研究所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46项,提高了航空、航天制造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水平,技术成果还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民用制造领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制造成本。各类项目经费累计超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复杂装备的仿生运动控制与检测技术”等科研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发明类一等奖,“航空大部件智能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和“高端装备智能组态设计与核心组件实现技术”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装备研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努力开展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获得“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建设与实践”等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