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31 15:57 点击:

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8年3月批准成立,实验室以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设计学一级学科为依托,以“整合、优化、集成、创新”工业设计为宗旨,突出“上天入海、飞空巡洋”特色工业设计方向,服务于重大工程装备设计研制需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业设计创新理论与方法、面向装备的数字化工业设计关键共性技术、特殊环境下人机工效设计与仿真技术、工业产品快速开发与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

图1 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开拓了“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构建了特殊环境下人机工效设计指标及工效评估方法体系,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空间站及神舟飞船舱载设备、军机驾驶舱、MA700民机驾驶舱及客舱、载人潜水器以及舰艇装备等重点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