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西北工业大学“航宇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与增材制造装备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31 18:11 点击:

“航宇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与增材制造装备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院士牵头负责,依托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相关重点实验室,与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与工程技术大学集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丹麦科技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莱斯特大学等欧洲知名高校,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斯洛伐克科学院等“一带一路”区域一流研究机构联合组建。

中心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以先进陶瓷国际合作实验室等为主要合作平台的“高性能材料设计理论与方法”、以中法并行工程联合实验室等为主要合作平台的“整体式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以中法虚拟设计与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等为主要合作平台的“功能结构一体化增材制造技术”。团队成员不仅包括享誉本领域的多位国外院士等著名学者,还包括一批活跃在材料结构设计和增材制造领域的国家级人才。

中心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开展材料、结构、工艺的学科交叉前沿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在航空宇航材料结构的高性能设计与制造等关键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在材料、设计、制造顶级期刊合作发表论文200余篇;合作成果支撑了大飞机、新型空天飞行器、航天新一代运载火箭、新型战斗机等一批国家重大型号研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和设计方法,建立了轻质、高强度、整体化成形技术和设备体系;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