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学院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视频答辩正式启动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0-03-02 20:00 点击:

2020228日,经过前期学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机电学院正式启动了2017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视频答辩会议,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的温丹阳等9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了答辩。

在这个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战疫情的时候,学校及研究生院对2017级硕士研究生的答辩工作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学校和学院就提前部署和安排了视频答辩的相关工作。220日上午,学院举办了视频答辩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朱继宏教授和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张映锋教授分别讲话,强调了此项工作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研究生教学秘书刘彬老师对全院所有的答辩秘书和相关老师讲解了视频答辩流程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并解答了视频答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机电学院全体答辩小组在224日前完成了覆盖所有答辩专家和答辩同学的视频答辩预演模拟,模拟了视频答辩全流程,并有学院督导老师抽查参加,为正式答辩做好了准备,同时,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做了预案。

228日下午,学院第一组视频答辩会议拉开帷幕,本次视频答辩由答辩委员会5位老师、9名答辩学生和1名答辩秘书组成,校研究生院学位办邢妍老师,校督导组毛根旺老师听取了答辩, 8名学生列席旁听。根据前期模拟答辩的情况,本次答辩采用钉钉作为视频答辩的首选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选。

正式答辩下午2点开始,13:45,参加答辩的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已提前做好了准备。答辩秘书周建强老师基于钉钉平台发起了视频会议,先后邀请了答辩委员会老师和9名答辩研究生,校研究生院学位办邢妍老师、校督导组毛根旺老师以及8名列席学生,并按照要求做好了截图。

                                             

答辩正式开始,秘书周建强老师宣布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 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八答辩小组硕士答辩会议开始,宣读了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并介绍了整个答辩流程。本次答辩由和延立副教授担任前2位研究生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万敏教授担任后7位研究生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其他委员会成员为甘忠副教授、黄魁东副教授和蔺小军研究员。随后,9名学生依次有序地进行了视频答辩。按照预演模拟时的安排,学生进入答辩时,打开话筒和摄像头,其他学生关闭话筒和摄像头以避免干扰。在答辩委员会主席的主持下,首先由答辩秘书对答辩研究生的基本情况、论文评阅情况进行说明和介绍,然后由答辩学生宣读《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并开始共享屏幕进行答辩汇报,之后由答辩委员会进行问题质询。学生在答辩过程中答辩流畅,采用钉钉的录像功能对答辩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并专门安排了其他设备进行了录音备份。校研究生院学位办邢妍老师参与了视频答辩全过程,校督导组毛根旺老师听取了最后两名学生高新宇和郑海的答辩。

9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视频答辩后,所有答辩学生与列席旁听学生退出视频会议,答辩委员会成员进行评议讨论以及投票表决。最后,再次邀请答辩学生和列席旁听学生进入视频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并向9名顺利通过答辩的研究生表达了祝贺,向所有参加视频答辩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次视频答辩会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学校及学院各部门的努力,特别是研究生院与学院研究生教学办的提前准备、有序组织和周密安排,其他学院以及我院答辩秘书在群里讨论答辩细节与技术、经验的分享,更是答辩委员会、答辩秘书和答辩硕士研究生的认真准备、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只是机电学院2017级硕士答辩的一个开端,随着视频答辩工作经验的不断累积与分享,相信后续的网络视频答辩会议更加成功。预祝学院所有2017级硕士研究生答辩顺利,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文:周建强 刘彬 审核:张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