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殷忧启圣,相会云端的“打铁匠”们——机电学院网络教学记

编辑:侯宇戡 发布时间:2020-03-02 10:18 点击:

 “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也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环节的开展,对原有的教学模式和安排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片刻不可耽误,在特殊时期,用好网络工具、保障教学效果,做腾云驾雾的打铁匠成为机电学院所有教师的共同目标。

工作延伸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相关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领导小组和教师及学生思想状态保障、本科教学保障、研究生教学保障、学生信息保障、信息平台保障等5个工作组,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秩序的保障方案;成立由院领导、教学督导、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构成的教学秩序和质量督察小组,全面参与学院教师的课前线上教学测试和课堂督导。

微系统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教学保障、教职工有序返校等会议精神,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坚定战胜疫情、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决心,组织支部教师开展网络授课模拟演练,测试多个网络授课平台,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备用方案。


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团队阳台上的备课间

  224日是学校网上开课的第一天,虽然是下午的课,但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齐乐华很早便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与助教多次开展网上测试,拟定多种预案。她负责的《机械制造基础》已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具有很好的教学资源和基础,但全部开展线上教学还是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确保课程教学团队快速适应网上教学模式,应对网络故障等突发情况,她和青年教学带头人周计明教授提前几周便开始带领大家通过视频会议团体作战,从教学辅助资料准备到SPOC资源上传,从教师间的电话微信协调到课程组网络会议研讨,从教师的全身心投入到助教们的全程参与,从线上教学方案探索到在线调试,再到编写线上教学操作手册,每一位老师都克服各种困难,投入了大量精力,确保异步SPOC+慕课堂+QQ群功能线上教学万无一失。

周计明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大现在初二,每天要上网课,老二两岁,不时出来捣乱。为了克服环境影响,他早起晚睡,将自己锁在卧室的阳台上进行备课和授课,每次提前半小时进入直播间,一直到下课。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考虑到《生物机械电子工程》选课人数较少且大都没有机械电子工程基础知识,工业工程系汪焰恩教授选择了互动性最强的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模式,与学生及时互动,进行探索性课程讨论,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他将学生分成4人学习小组,分配探索课题并提出具体要求,并让每一小组派一名同学与教师组成评审小组,一起提问和评审探索课题。学生反应课堂形式多样、新鲜,信息量大,课堂效果十分理想。


  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蒋建军教授第一周有《飞行器零件成形技术》《先进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和《新生研讨课》等3门课,上课压力比较大。他提前做好平台网络卡顿的预案,并将各种预案在正式授课之前和学生充分沟通,保证学生使用过程的流畅;针对网上授课的特点,准备了充分的课堂资源供学生课前了解和课堂使用,保证网上课堂教学的效果。他在《新生研讨课》中为课程教学设计课堂话题,与学生开展充分的互动,保证学生随时都能跟上课程教学的思路和节奏。


  杜随更教授根据线上教学需要,提前将和学生互动的题目做到了课件里面。授课时随时注意讨论区学生反应,并通过提问等方式,尽量创造机会和学生互动;同时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相关功能,对学生课堂效果进行实时统计,实现了课堂教学做不到的环节。

  张贤杰副教授在《飞行器整体结构件成形技术》课程中针对大量公式推导的问题采用了屏幕手写笔的方式,在屏幕上与授课PPT紧密结合,实现了比课堂板书更好的效果。

  工业设计系根据专业特点,选择了直播授课为主,慕课自学为辅的教学方式,同时按照学院的要求,每位老师至少准备一种备用直播工具或用慕课完成教学计划的预案。在《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下)》课堂上,余隋怀教授从科学与美学的关系入手旁征博引,向同学们展示了三维建模及效果表达、计算机辅助人机工程等两大技术的技术核心及其发展趋势,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反响强烈。

余隋怀老师重新设计的网课课件

《丝网印刷工艺》课程PPT直播与教具视频展示结合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负责人对线上授课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共督导课程108门次,涵盖了面向全校的公共课程、各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后续学院党委将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审核:朱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