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学院刘更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编辑:侯宇戡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9 点击:

2020年7月10日,我校机电学院刘更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基础理论与技术”项目启动暨方案咨询论证会在西安翱翔会议中心召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西安主会场,会议在北京、杭州等地设分会场。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包括: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唐雷处长、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邢志鹏主管,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王震副院长、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部吴楠部长、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常洪龙副院长,西北工业大学科研财务科高富贵科长,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业务叶晨光主管。同时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浙江大学徐兵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叶军教授、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王伟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第203研究所徐宏斌副总师,重庆大学朱才朝教授、中南大学唐进元教授等7位特邀评审专家,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举行项目启动仪式。首先由项目负责人机电学院刘更教授介绍与会的领导和专家。然后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唐雷处长、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邢志鹏主管、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王震副院长围绕项目的实施背景、项目在“新型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基础理论与技术”专项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技术引领作用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内联外动效应,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理论和方法,面向航空、兵器高端装备对高性能精密传动重大战略需求,研发具有高精度、高功率密度、高承载能力、高动态性的新型精密传动装置,打破国内模仿跟随的被动局面,解决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精密齿轮传动装置技术瓶颈。

会议第二阶段为项目汇报与讨论,由项目责任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刘更教授对项目总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从技术方案、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三个方面展开,重点从关键技术突破、课题间的接口关系及项目里程碑等方面进行汇报。然后由各课题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从高效项目管理、合理参数指标等角度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3点,项目组邀请重庆大学朱才朝教授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做项目管理经验交流报告,并于本项目参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项目参研人员针项目启动会评审专家所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结合项目与课题里程碑节点的要求,认真讨论并确立了课题间接口关系和工作计划。

项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基础理论与技术”项目由我校机电学院刘更教授牵头,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高端装备对精密传动装置的急切需求,揭示大速比紧凑型多体接触啮合精密传动机理和高精度啮合副复杂曲面形性协同制造原理,形成新型传动数字化设计方法,开发3种新型精密齿轮传动装置样机,并开展性能试验验证,为高端装备精密传动装置的自主可控与创新发展奠定基础。该项目总经费673万元,实施周期3年。


(文:王海伟;审核:常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