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0-09-27 15:5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学校要求,机电学院于925日下午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朝亚、主管副院长张映锋、部分学位分会委员、各学科博导、B轨青年导师、博士生等近30人参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张映锋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朝亚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中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并贯彻落会议精神,针对学习研讨十大主题,探讨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水平、培养德才兼备、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畅所欲言,为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研究生人才模式培养提出需求和建议。

张映锋副院长对《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相关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汇报了学院的工作安排,前期工作和后续要求,对当前在研究生培养中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做好学生价值塑造、落实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等分享了观点。

随后,与会的研究生导师和学生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内容涉及从如何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如何从研究生入口(招生审核的要求和细则)、过程管理(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的政策指挥棒的作用)、出口(严把质量关、末位淘汰制)全过程管理、导师培训、导师责任、价值塑造、课程改革、奖助体系等。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导师和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后续,学院将从优质生源、培养过程、导师队伍、课程思政、价值塑造、导师责任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来落实会议精神,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大视野、强本领、追求卓越的拔尖研究生提供坚实保障。

审核:张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