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校企协同助力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圆满完成2020年生产实习

编辑:常智勇 发布时间:2020-09-29 15:48 点击:

生产实习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桥梁。受限于实习企业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飞制专业201777名本科生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完成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期中就开始酝酿谋划,教学主管院长召集专业负责人制定多项预案,生产实习指导教师与实习企业积极沟通,最终确定邀请一线技术专家、工人开展线上/线下实习讲座,发挥我院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优势。

此次生产实习为期2周,共邀请9位专家,讲座内容主要包括航空发动机装配、飞机装配、飞机钣金成形工艺、数控加工、发动机渗铝和复合材料成型等。为进一步拓展实习内容,增加学生对航天制造技术的了解,教学副院长常智勇特别邀请7103厂技能专家何小虎开展航天火箭发动机制造技术讲座。

35EB6

航空工业西飞专家针对现代飞机的先进制造技术,逐点深入,开展了飞机从零件制造、部件装配、大部件对接、数字化测量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基本涵盖了飞机制造全流程,与专业课程飞机装配工艺学、飞行器零件成形技术等紧密相关,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对相关知识求知欲。

3DF33

中国航发南方公司是我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主要研制生产基地,此次实习邀请李文胜、李文、李克等三位专家来西工大开展专题讲座。老师不仅讲授了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关键技术以及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所面临的瓶颈,还结合自身多年在企业研制一线的经历,谈及自身的体会与感悟,鼓励大家要利用好在学校的时间,继续深造掌握更先进的技术,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9901

往年生产实习主要围绕航空主机厂所开展,今年特邀航天六院何小虎老师讲解航天发动机制造领域的相关知识。何老师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青联委员,其间获奖无数,成长过程励志感人;再结合其在生产一线一次又一次攻克难关,助力发射任务圆满完成,生动再现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何老师的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航天报国的热情,于无声处融入思政教育,有助于学生在择业的关键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讲座后,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朝亚、副院长常智勇与何小虎老师进行座谈交流。常智勇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何小虎老师的个人情况,朱继宏院长对何老师专程来我校开展实习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以后能为我院更多的学生开展讲座交流;何小虎老师感谢我院的诚挚邀请,并表示会与机电学院进一步加强联系,最后聘任何小虎老师为我院兼职教师并颁发聘书。

E72B7

在教务处、学院的积极支持和实习老师的努力下,为期2周的实习讲座部分落下帷幕。同学们结合讲座学习与专题文献收集,完成了此次生产实习的学习记录与实习报告,实习带队教师李西宁、王展、常正平等三位老师组织学生依次进行了实习答辩,点评其实习效果。

5B28A

至此,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20年生产实习圆满完成,实习单位中西飞与西工大为第一批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同建设单位,中国航发南方公司与西工大申请获批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此次实习模式的创新是我院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又一实践。

(文/常正平 /常正平、王展 审核/常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