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郭师峰研究员来我校讲座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1-05-08 16:33 点击:

2021年4月16日上午9:30,应我校机电学院程晖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郭师峰研究员在航空楼B410进行了题为“基于柔性超声传感器及非接触超声的结构‘微-宏观’损伤检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程教授主持,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广大师生近60余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DE84

报告会上,郭师峰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紧接着对基于超声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的结构无损检测(NDT)及健康监测(SHM)的概念进行了系统阐述。郭老师介绍了其团队针对现有“卡脖子”问题开发的高可靠性及高稳定性的新型超声传感器及先进超声检测技术;其中:研制的压电超声传感器及网络,通过传感器拓扑结构调制激发及接收超声信号,实现了关键结构“微-宏观”尺度损伤检测。最后,郭老师介绍了面对工程结构的复杂型面或恶劣服役条件,开发的基于激光超声的非接触检测技术,可实现结构多尺度损伤的原位、实时、非接触检测,为工程结构的传感、检测/监测、寿命预估提供前沿的解决方案,具有重大工程实用意义。

CE3F


报告厅内思维碰撞让同学们对报告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包括光谱分析、原位无损检测、太赫兹检测等热点问题,郭老师都作出了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在无损检测领域的视野,也为后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再添新砖。

(文/图:梁彪 审核:佘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