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同心抗疫需要知道的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0-02-16 09:27 点击: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突如其来的传染性疾病疫情来势汹汹,蔓延迅速,让人猝不及防。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除了忍受躯体方面的痛苦之外,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除了疾病本身,糟糕的心理状态也是人们健康的一大劲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应该如何积极面对呢?


对于这突然延长了的假期,容易出现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失望、恐惧、易怒、攻击行为、过于乐观和放弃等心态。

这时,就需要:


第一步:掌握正确信息及有关进一步服务的信息,同时了解疾病预防的指导:如何自我保护,如何自我识别症状;
   
第二步:不盲目听信谣言,不传谣,不盲目哄抢物资;
   
第三步:保证正常规律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户外活动减少的同时要保证自身身体健康,避免不健康的应对方式如饮酒、吸烟等;  

第四步:不歧视患病、疑病人群。重视疫情,但不能过于恐慌。




面对病魔,除了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更重要的是注意生活细节,最大程度地避免和病毒的可能接触:


1.正确使用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可以阻挡90%以上的病菌!因此,正确佩戴口罩很重要!
   
2.科学规范洗手

病从手中传,正确洗手,可以防止病菌感染,减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几率,因此,不仅要勤洗手,更要注意正确洗手



3、有效消毒
日常消毒不可忽视,消毒是阻止病毒肆虐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因此有效的消毒对新冠肺炎预防至关重要
   
4、注意避免传播
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切断传染途径,才能有效预防疾病传播
   
5、正确有效隔离,理智合理就医
身体出现状况应先进行症状自评,再就医诊断






相比于2003年的SARS,我们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医疗设备,大众的认知还是信息传播速度,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既看到疫情严重的一面,同时更要看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海内外同胞一条心、众志成城,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一面,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能打赢并且及早结束这场战,共同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早日让街道恢复车水马龙,商场恢复熙熙攘攘,公园恢复欢声笑语。


最后,一首歌2020同心同行)的歌词送给大家:

关注防疫新情报,这些知识要记牢

出门一定戴口罩,深色朝外佩戴好
 
金属鼻夹要压牢,紧贴面部别松掉

医用外科N95,防止飞沫最有效
       
买口罩,不哄抢 用完丢弃要妥当

消毒后,密封装  “有害垃圾分类好
 
开窗通风勤洗手,宅家娱乐多运动

谢绝聚餐串门走,视频也能见亲友
 
饮食安全要讲究,拒吃野味忌半熟

咳嗽喷嚏掩鼻口,消毒酒精常备有


     
健康为首 关注防控和疫情,这些谣言要澄清:

抽烟喝酒板蓝根,不能预防别轻信

水熏醋不杀菌,维C难增免疫力

多层口罩没意义,谣言太多需辨明
     
有不适,别恐慌 病毒感染早报告

多观察,隔离早 理性就医不乱跑
     
防疫心态要积极,科学防护重隔离

减少外出风险低,切勿传播假消息
     
齐心胜似千钧力,风雨同舟共抗疫

守望相助不退避,和衷共济一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