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求职故事】一场特殊的“面试”

发布时间:2020-03-22 20:55 点击:

下午4时22分,龚长虎终于停下手中已经有些打颤的笔。他长舒一口气,试图站起身来,才发现腿脚早就麻了。

——他已经在这张画桌上一动不动地伏案画了4个多小时,没吃午饭,甚至连一趟厕所都没来得及去。

“我太开心了——平时都是拿A4纸画,画满整张纸就算,难得有这么大一张画布。”事后,龚长虎有些腼腆地比划。他刚进北京印刷学院设计系读研一,听说第十二届世界漫画大会在北京开,就和朋友一起来玩。到向游人开放的绘画厅,龚长虎走不动了:“我之前去过上海、杭州的好多漫展,都是人挤人,挤得你连看画都没心情;这儿空间挺开阔的,氛围也好,竟然还有免费的画桌。我跟朋友说,你们去玩吧,我画一下——突然就有了画画的欲望。”

“别人坐下来最多画20分钟,他一画就是4个多小时,头都不抬。”一直在这个展厅执勤的工作人员,一边小声啧啧赞叹,一边也和很多旁观者一样,掏出相机来照。

围观的人里还有鱼工坊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杨小姐。龚长虎停笔时,她坐在桌对面,也已经一动不动地观察了对方半个多小时。几乎在龚长虎起身的一刹那,她连珠炮般开始发问:

“你能这样画多久?”

“这幅画是在你心中早有腹稿,或是以前画过,还是第一次创作?”

“这幅画你想表达什么?”

“你画过最大尺寸的画是多少?画2米乘5米的有问题么?”

“我就是想看看,他是不是我们在找的那种人才。”之后,杨小姐坦言机缘难得,所以现场来了一次特殊的“面试”。她说自己是在溜达时无意发现龚长虎的创作:“非常意外,画面很有想象力,更令人惊讶的是他思路非常流畅,一气呵成,下笔很少修改。”

龚长虎笔下流出的,是一幅《未来城市》图:一栋栋摩天大楼、盘根错节的道路桥梁、流着口水的大脑袋人类、像宇宙飞船一样的交通工具,密密麻麻填满了半米见方的画布,复杂而不失精巧。

“我没有草稿,想到哪里画到哪里;我也不知道我能画多久,只要画纸够大,我觉得我能一直画下去。”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面试”,龚长虎从容应对,非常淡定。

显然,杨小姐对“面试”结果很满意:“直接现场构思能画出这样的作品,真的很有才气。”她表示自己的工作室正需要这样能长时间、高效率绘制大幅作品的人才,同时详细询问了龚长虎每周的时间安排,并留下联系方式。

这样的大型漫展,已经成为杨小姐寻找人才的一种特殊方式。她形容自己“像猎头一样”,在展会上捕捉才华横溢的创作者。

“能通过这种方式碰到赏识的人,我也很意外,如果最后能合作,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参加完“面试”的龚长虎默默掏出相机,对着自己的画作一通“咔嚓”,“我还没画完,照下来,回去继续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