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简历指导】网络应聘 简历要有针对性

发布时间:2020-03-22 21:04 点击:

金三月银四月,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黄金季节即将到来。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将于3月1日开启,专家提醒毕业生网上求职时要准确理解各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打磨”简历,切忌一份简历用到底。

记者今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本次网络招聘月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活动期间,我省各大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中国就业网、中国国家人才网共等网站了解详细的招聘信息,进行网络应聘。

海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陶海生表示,网络应聘由于其经济、快捷、不受地域限制,已成为当代大学生选择较为普遍的一种求职方式。与实地应聘还可口头补充表达不同,网络应聘完全依靠文字表达,所以,包含求职者全部应聘信息的简历显得格外重要。“但实际情况是,不少大学生在求职时就只做了一份电子简历,无论什么招聘单位都是投这一份简历,信息模糊、缺乏针对性,效果并不好。”陶海生说。

陶海生建议,要提高网络应聘的成功率,首先就得要准确理解招聘单位发布的信息,分析其岗位、能力要求等与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现有条件是否相吻合。一旦确定要应聘某个单位,一定要仔细打磨自己的电子简历,更多突出应聘者与岗位的匹配性,做到“投其所好”。

“很多大学生在简历中对自己的能力习惯用概括性的句子,比如沟通能力强、专业能力强,但缺乏事例和实践的支撑,显得又大有空,反而容易使招聘者反感。”陶海生建议,大学生写简历时最好多用事实性的陈述。比如,说明自己沟通能力强,就举出自己在什么时候参加了哪些相关活动,取得效果怎样,让招聘者在实践活动中看到应聘者的能力。“在众多竞争者中,要使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你才有走到下一环节的机会。”陶海生这样对求职的毕业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