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文明宿舍建设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07 10:32 点击: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同时是组成校内学生集体的生动单元,营造文明团结、健康向上、温暖优雅的宿舍环境对学生成长有着积极作用。文明宿舍建设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优良学风建设进公寓、学生党建进公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一个有效载体。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创先争先”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学生公寓的文明宿舍建设工作,营造良好舍风,推动优良学风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1.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学生的文明宿舍建设组织、领导工作。

2.学生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由学生处宏观指导,以学院为主体,学生党员安全卫生检查组、公寓物业管理部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参与。

二、工作程序

1.每学年初,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向学院申报“文明宿舍”或“最佳宿舍”建设目标,制定本宿舍年度文明宿舍建设工作计划。

2.学院按照建设标准定期组织检查,院内公布检查结果。

3.学院于年底将“最佳宿舍”和“文明宿舍”提名名单报学生处。

4.学生党员安全卫生检查组以学生公寓楼为单位进行每周的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每学期末将检查结果汇总报学生处,作为对学院上报名单的复查。

5.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对学院上报名单的核查,学生处适时进行抽查。

三、表彰奖励

复查、核查结果符合标准的宿舍,学校将授予“最佳宿舍”、“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学校将评出“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学院”,给予一定奖励。

四、评比标准

1.最佳宿舍

① 宿舍整齐,卫生状况良好;

② 公共设施无损坏,无安全隐患;

③ 宿舍成员团结、友爱,安全意识强,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④ 党员干部在宿舍学风、舍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是本宿舍开展工作的核心;

⑤ 宿舍学风良好,无不及格现象。

2.文明宿舍

①卫生整体状况良好,室内清洁;

②公共设施无损坏,无安全隐患;

③宿舍成员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④宿舍学风良好,不及格人次少。

3.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学院

①学院文明宿舍建设计划周密、方案合理、实施到位;

②文明宿舍建设负责人各司其职、全心投入,广泛参与各项工作;

③学生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明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且文明宿舍建设效果明显;

④复查、核查宿舍全部符合推荐条件。

4.宿舍成员中有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取消该宿舍的评比资格。

五、各学院结合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

六、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