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机电学院本科生学籍预警实施办法(补充)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8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学院、家长、学生之间的多方沟通与协作,督促学生努力学习,顺利毕业,减少因学生学业问题带来的矛盾与困难。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学生管理规定》等规定的相关条款,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学生

    本办法适用于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在籍本科学生。

二、预警级别

    按照不及格学分数,预警分为三级,Ⅰ级为最高,Ⅲ级为最低。

    I级(红色)预警:不及格学分累计达到30学分以上或不及格课程达到所学课程数一般以上。

    Ⅱ级(橙色)预警:不及格学分累计达到15学分以上,30学分以下。

    Ⅲ级(黄色)预警:有不及格课程但低于Ⅱ级标准。

三、预警的实施

   学院各年级建立预警学生信息库,根据不同预警级别,记录预警的实施的详细情况和家长反馈信息。

1、达到Ⅲ级(黄色)预警:

    年级辅导员电话告知预警学生家长其学习成绩,以及相关的学习生活状态。同时,在第二学期开学前两周,向其家长告知西北工业大学学籍处理的相关制度和要求,督促学生加强学习,做好补考准备。补考后观察补考成绩情况,做好家长的信息通报工作。

2、达到Ⅱ级(橙色)预警:

    所在学期期末,学生达到Ⅱ级(橙色)预警标准,即不及格分数15学分以上,30学分以下,辅导员及时电话告知家长,督促学生假期及时进行补考报名、复习准备补考。

    第二学期开学前两周,完成与预警学生的谈话,告知其学校相关学籍管理制度,再次督促认真复习。开学第四周,补考成绩出来后,如果学生仍处于Ⅱ级(橙色)预警标准,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按照学校学籍管理制度要求,对学生进行降级处理;对于降至Ⅲ级(黄色)预警的同学,学期内仍需加强监督,安排优秀学生进行辅导。

3、达到I级(红色)预警:

    所在学期期末,学生达到I级(红色)预警标准,即不及格分数30学分以上(或者不及格课程占当学期课程数一半以上),辅导员告知家长到校谈话,详细介绍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告知学校相关学籍处理办法,并做好记录。

    第二学期开学前两周,完成与学生谈话,告知其学籍状态,再次敦促认真准备补考。开学第四周,辅导员查询各个学生补考成绩,对于仍处于I级(红色)预警标准的学生,告知家长到校办理退学手续;对于降至Ⅱ级(橙色)预警标准的学生,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办理降级手续。

 

 

 


附件:

降级学生须准备以下材料:

1、降级学习计划:

    内容包括:制定与自身情况相符合的学习计划,每一学期完成不及格课程补考的目标,上课计划、自习计划、考试计划均需提及,同时,承担无法完成计划的后果和处理办法。

2、降级期间保证书:

    内容包含:降级期间保证课程到勤率、日常组织生活纪律,降级一学年后完成相应课程补考,消除Ⅱ级(橙色)预警。同时,承担无法完成保证的后果和处理办法。

3、家长告知书(家长到校后进行签字确认)。

4、降级申请书:

    内容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姓名、班级、专业、学号、年级等;学习情况:不及格科目数,负学分数,导致学习出现问题的原因,申请原因,以及申请降级至哪个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