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2019机电学院研究生会|“第二期简历工作坊”

编辑:冯永涛 发布时间:2019-05-16 11:00 点击:

在研三同学怀着满满的收获毕业不久,新一批同学们又将面临就业的关键时期!你或许焦虑,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心生畏怯;你又或许迷茫,对寡淡的简历无从下手。不要害怕,与其被动就业,不如主动出击。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充实的研究生涯要怎样能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哪?为了让我们能够尽早地掌握写简历的技巧, 2019年5月14日下午15时在友谊校区航空楼B410会议室,机电学院特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服务中心王莉副处长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服务中心朱莉老师,指导学生制作一份精彩的简历。

首先朱莉老师组织每位同学将一张A4纸分成四个区域,分别写上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工作中的能量来源、为什么来参加本次活动及想从本次活动中获得什么。然后让大家根据所写内容寻找志同道合之人,并据此将大家分成四个小组。采用简短的自我介绍的方式,让每个小组选出了一名组长,负责整个小组的简历整理和记录。在朱莉老师的指引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简历交换,让每一名同学对其他同学的简历进行打分、评价,并评选出本组最优与最差的简历,让每一名同学亲身体验HR的感觉,同时学习其他同学简历的优点,达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目的。

简历互评结束后,王莉老师针对简历应该具备的基本点以及目前同学们简历存在的问题,采用PPT现场教学的模式给同学们进行了一一解答。

首先是七道简历测试题以及简历制作“十问”,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知道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简历。其次,王莉老师又从“我适合什么”,“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我能够做什么”这四个方面给同学详细讲述了如何做到知己。然后,王莉老师告诉同学们,需要结合自己的本科学校正确定位适合自己的公司和岗位。最后,王莉老师用历年优秀的简历作为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根据自身特点,优势以及所应聘的岗位要求制作出属于自己最优化个人简历。

活动最后,朱莉老师就每组评选的最优与最差简历进行点评,指出两类简历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本次“简历工作坊”的活动,一方面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解决在投递简历这一关同学们所遇到的问题,另外也增强了大家的就业信心,让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完善个人的职业素养,调整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