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2018机电学院研究生会|《从文物看中华文明的创新精神》讲座顺利举办

编辑:冯永涛 发布时间:2018-12-05 15:16 点击:

12月4日下午3点半,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的专题讲座在航空楼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来了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学院艺术与设计系主任余隋怀教授作为主讲人。

此次讲座形式非常新颖,讲座全程配有不同格调的背景音乐,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从中华文物鉴赏的角度以更加通俗的方式去理解中华文明,去体会历代祖先的文明积累和创新精神,通过现场书写甲骨文去阐释中国文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无印良品设计师原研哉先生说得很好,“也许未来就在前面,但当我们转身的时候一样能看见历史为我们积累了雄厚的资源。”这是我们今天讲文化的原因,我们要回顾,看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资源,在这两者之间从容穿行,才能够真正具有创造力。创造力从何而来?不仅仅要盯着科技,也要回顾。

余隋怀教授首先从古典文物名著《诗经》引入主题,以“身心灵”的做人智慧为开端,告诉我们注重传统文化,注重人性的培养,“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从古至今,君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是文化的传承。

随后余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创新精神,谈到现代很多设计没有体现出中国的传统文化,殊不知传统文化中单单颜色的名字就极具文化内涵,充满韵味。一旦掌握了中国传统文化,设计就能插上翅膀!列举从先秦到清各个时代国人智慧的发展及文物物品。在讲座的过程中,余教授巧妙的穿插了古代文物、古典诗词、古典音乐和优美而又有设计感的古代艺术品,为我们展示了一系列充满古韵与先人智慧的设计作品,引人入胜。

0

3

余教授最后指出,一介匹夫,完全可以拥有报国之志,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正能量解读,鼓励同学们“带着一颗童心,向上向善向阳”,乐观面对学习生活,充满正能量。

1

此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余教授从文物的角度出发,将生活融入科学技术之中,旨在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把技术和艺术集合起来思考,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附:

余隋怀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陕西省教学名师 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主任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科技部“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2012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

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