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地

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概况

发布时间:2021-12-07 10:19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是1996年原国家教委首批立项建设的45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覆盖了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4门课程。

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以来,以培养新世纪机械工程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转变为先导,以系列课程改革为核心,积极开展教材、教学实验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并配套的主要教学环境有:理论教学环境(包括开放式课程学习室和多媒体电教室)、实践教学环境(图形中心、机械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机械创新设计教学中心)、工程训练环境(工程认知和工程训练中心)。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基地建立了以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3名省级教学名师为课程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并形成了教学与科研并重、结够合理的教学团队,2008年被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基地涉及“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三个学科的硕士及博士点。

我校教学基地的建设特色是:1)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带动基地建设,发挥辐射作用;2)形成知识、素质和能力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条件;3)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专业与基础渗透。

依托教学基地为教学平台,构建了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取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和“机械原理” 、“机械设计”、“工程制图”三门国家精品课程和“机械原理” 、“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网络教育国国家精品课程,和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成果,同时构建了机械类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成为全国同类课程的教学示范基地,并发挥了教学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