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地

机械创新设计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0 点击:

我校机械创新设计基地是学校教务处领导下,以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建设为背景条件下建立的。1998年举办了首届校内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现已开展了九届。在全国开展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之前,我校已经开展了4届,现在我校每两年举办一届校内机械创新竞赛活动。

机械创新竞赛活动的理念:以竞赛为手段,推动实践教学方法改革;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创新为核心,促进创新竞赛产学研结合。竞赛活动的宗旨:立足校内竞赛活动,以学生自主创新选题为主体,人才培养为根本,强调学生创新实践过程全程训练,推动学生学习方法转变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突出作品的创新性,逐步建立以从创新到创业为主线的竞赛模式,促进竞赛活动和人才培养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机械创新竞赛的竞赛模式为:以命题和自选题相结合的开放式全校大学生竞赛模式,以生活和生产中所需的小机械或机电产品创新设计为内容竞赛,指导教师由学生根据作品的需要面向全校选择,专业不限;指导过程为指导学生观察身边事物,发现新问题,提出创新设计题目;再用所学知识巧妙解决问题,进行创新构思、完成作品设计与制作;鼓励学生申报专利,并向产品转化和创业方向发展,实现创新实践和创业全程训练;评比标准为:新颖性、独特性和实用性。竞赛程序:一次设计方案评审,一次作品展示问辩评审。最后为参加省级竞赛和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推选优秀参赛作品。

近年来,机械创新基地已取得全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4项,二等奖14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新型专利30余项,其中授权20余项。机械创新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创新的意识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动手能力,也在全国的机械创新实践教学中发挥了教学示范作用。

学生在机械创新设计基地制作参赛作品

校内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作品展评现场

机械创新设计基地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