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成果 >社会影响 正文

深化资助育人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2021-12-12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精神,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近日,由机电学院研究生教导员冯永涛带队开展以“宣传资助政策,关爱学生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用心用情了解学生需求,着力促进家校协同育人,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到位。

 

124日,冯永涛带队前往2021级硕士研究生邓宗玲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洋岭村。从融水县到洋岭村仅有两条路,需要2.5小时车程,山路崎岖狭窄出行十分不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邓宗玲同学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本科,2021年又考取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她学习刻苦,待人谦和,表现优秀。

 

走访活动中,冯永涛首先对邓宗玲在校期间的表现向其父母进行了介绍,之后重点介绍了相关资助政策,详细诠释国家及学校资助资金的申请条件、评审程序、资助标准等有关要求。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情况,如人口、收入来源、经济状况、家庭提供给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情况等,收集客观真实的资料,征询学生家长的诉求,提出帮助其克服困难的建议,切实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邓宗玲父母对冯永涛一行的到来感到十分感动,真心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鼓励与关注。他们说家庭主要依靠种植罗汉果、金桔、杉木、八角等农作物维持收入。妹妹在柳州市柳铁一中上高一,弟弟在融水县城民族中学上初二,正是因为有了国家政策帮扶,三个孩子从小到大的学费书费、住宿费全部都得到了减免,家里也盖起了楼房,也希望孩子能够专心读书,将来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馈祖国。作为学院重点帮扶对象,冯永涛还代表学院为邓宗玲弟弟妹妹分别送去了一套学习桌椅,帮助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

 

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做好资助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有效保障,对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更好做好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资助走访以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不断激发唤醒,塑造灵魂,努力触及教育最深层、最宝贵的价值。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将继续以立足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提升资助走访工作实效,持续完善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发展型资助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动力,合力谱写家校育人新篇章!

(审核:高峻,冯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