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党委成立于2002年,是西北工业大学进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所成立的第一个学院级分党委。

本届学院党委是第五届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4月,经学院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学校党委任命产生。因工作调动等原因调整,学院党委现由7名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一线的同志组成,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7名,具有高级职称的5名,女性委员2名。 具体构成如下:


序号

姓名

党内职务

分工

1

张映锋

党委委员

书记

2

常洪龙

党委委员

青工委员

3

罗  明

党委委员

纪检/保密委员

4

高  峻

党委委员

副书记/宣传委员

5

卜  昆

党委委员

群工委员

6

陈登凯

党委委员

统战委员

7

何  敏

党委委员

组织委员


截止2024年1月,学院有教工党支部9个,教工党员196名;学生党支部37个,学生党员1122名。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直属学院党委领导。

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基层组织干部思想上严格要求,工作上注重传、帮、带,采取定期组织党支部党员干部专题理论学习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以及外出学习调研等多种方式,着力加强基层组工干部的教育与培养工作。由此,学院基层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并且向高学历、年轻化方向发展。

2007年以来,学院党务工作者在管理方面获国家、省级和校级以上奖项近50人次,在研和申请党建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党建研究论文近10篇,其中《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高校基层党建与学生工作管理的新模式》一文荣获2009年4月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的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我校唯一获奖文章),2023年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第二党支部获批第四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院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紧紧围绕校、院的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保障监督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多次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