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工业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07 09:58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成立于2000年,设有机械电子工程和工业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工程5个硕士点,以及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点。目前,全系共有教师4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2人,在读博士生50余人,在读硕士生180余人。

工业工程系教学实力雄厚。现有工业工程与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拥有《电工学》和《机床数控原理及应用》2门国家精品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和《3D打印技术与应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先进制造系统》陕西省精品课程和《电工学》陕西省线上一流课程等。电工学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机械电子工程与工业工程团队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称号、《系统可靠性分析理论及方法》课程与教学团队入选陕西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承担着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本科专业课程及全校非电类专业电工学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先后主编出版各种教材和专著30余部,包括“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5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3项、教育部普通高校精品教材奖1项。

工业工程系依托机械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工业工程与智能制造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数字化特种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撑,以国防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为研究重点,形成了生产运作与管理、特种制造装备、仿生机电及智能机器人、质量与可靠性4个研究方向,并在车间智能优化调度方法、重要度理论及其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特种机电装备研发、仿生机器人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和行业特色。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产民机项目、总装预研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航空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共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年均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荣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1) 生产运作与管理

主要开展面向复杂生产过程的全局优化理论与算法、离散系统随机建模、实时信息驱动的生产过程动态优化、物联制造执行系统、主动式优化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应用方面,基于在先进的生产运作与管理取得的理论与应用成果,开展现代生产运作与管理理念、方法和关键技术在航空航天、大飞机、载人航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推广。

(2)特种制造装备

主要开展装备智能组态设计和机电耦合、开放式数控技术、国防特种制造装备关键组件技术与系统、运载装备综合电控技术等方面研究,形成了基于模块化设计、组合机床、成组技术和开放结构的智能组态数字化制造装备快速研制与成套技术,在制造装备机电一体化设计、制造装备的关键部件研究、成套数字化制造装备开发和运载装备综合电控研究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

(3) 仿生机电及智能机器人

以仿生系统及测控制技术研究为主线,以足行、跑跳、攀爬和飞行仿生系统与控制技术研究为核心,面向航空航天领域与国防应用的特种武器与装备需求的仿生系统和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为特色的学科方向,并具有雄厚的从事仿生机电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基础和科研力量。

(4)质量与可靠性研究方向

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面向复杂装备产品全寿命周期重点研究装备可靠性优化设计方法、装备制造过程质量状态监控和高可靠性装备健康管理理论与方法,为提升国家重大装备和工程可靠性、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持。研发的装备维护分析工具及系统先后在成飞公司、沈飞公司、航空613研究所等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

此外,工业工程系先后承担了两项欧盟“Asia-Link Programme”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已与美国伯克利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美国滨州州立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丹麦科技大学、英国斯詹斯克莱德大学、法国特鲁瓦科技大学、芬兰瓦萨大学以及香港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联系人:蔡志强    联系电话:137 0924 7090

电子邮箱:caizhiqiang@nwpu.edu.cn


相关数据截止于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