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工业设计系及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07 09:58 点击:

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于2002年正式成立,是机电学院的五个专业系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现拥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包括理工类工业设计和艺术类产品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产品设计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设计学(原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业设计”及“工业设计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业设计”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西北工业大学-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举办工业设计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工业设计系已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上天入海、四维融合’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工业设计系现有专业教师25名,专业实验人员2名,其中教授4名(含教育部课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省教学名师2人),博导5名,副高职称16名,讲师4名,实验师1名,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分布合理,朝气蓬勃,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工业设计系以“整合、优化、集成、创新”工业设计为宗旨,突出“上天入海、飞空巡洋”特色工业设计方向,主要开展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技术、工程图学、工业设计产业政策等工业设计相关领域和学科的研究,在国内工业设计界的研究领域享有盛誉。20世纪90年代以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工程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数十项,承担国家级项目的能力首屈一指。近年来圆满完成了我国神舟八号、天宫一号、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工业设计任务,也承担了我国载人深潜器和航母、舰艇领域的众多工业设计项目,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研发队伍技术实力雄厚,软硬件基础完备,科研成果丰富,培养出大批的科研人才。西北工业大学在工业设计和CAID领域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名列前茅,发表论著300余篇(部),获得各项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工业设计系十分注重开展产教融合,积极与制造业企业联合开展工业设计实习实践和新产品研发服务,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以及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基地,涉及神舟飞船、天宫实验室和空间站、舰艇、潜水器、机床装备、交通工具、特种车辆、工业电器和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为学生创造了紧贴产业前沿的实践环境,先后完成了工业设计和新产品研发项目百余项。联合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天津东丽区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南通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工大-东莞永强特种车辆创研中心等多个校企合作机构,入驻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探索出一套将现代工业设计理念与技术应用于企业产品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西北工业大学承担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工业设计师技术资格职称评定”等管理办法研究,参与了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政策的规划与制定,是“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委员会主要单位之一。

工业设计系拥有全国领先的科研优势、丰富的软硬件资源以及国际化教育平台,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可以参与到国家重大科研课题、企业设计任务以及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之中,可以与国际设计大师和设计名家面对面地交流,可以获得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教育。工业设计系共招收工业设计本科生28届,已有24届本科毕业生近千人走向工作岗位,近年来就业率均在98%以上,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逾百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0余人。本专业社会需求丰富,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广布于国内外各类设计院所、设计公司以及中兴、华为、科大讯飞、海尔、格力、长虹、TCL、创维、上海大众、江淮汽车等著名公司,部分毕业生成为国内设计院校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


联系人:卢凌舍  电话:029-88491821

邮箱:vivian_lu@nwpu.edu.cn

相关数据截止于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