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倾心精准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机电学院对口扶贫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7 15:13 点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西北工业大学对定点帮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庄严承诺。机电学院在对口帮扶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中,精心研究,发挥科技扶贫优势,利用当地现有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 校企结合,助力帮扶

使帮扶地区群众尽快实现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的良性增长,是机电学院2019年重点研究的课题。为此,学院党委多次带领团队远赴融水对接,双方就科技扶贫相关工作实施展开深入交流,用实际行动将研究目的切实放在给农户带来经济收益上。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融水县唯一一家现代化油脂生产企业,主产茶油和花生油,承担着当地农产品的转化加工销售,是当地脱贫发展的重点企业,企业盈则收益增,企业发展则农民增收。围绕企业产品提质增效,形成支柱产业促脱贫,在以工业设计系主任陈登凯等专家的支持下,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初建杰带领研究生支部,为企业设计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设计丰富了农产品外包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与企业联合推出了西工大精准扶贫系列农产品投放市场,取得了好的收益。同时,学院建立帮扶平台,发动校友参与帮扶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19年12月23日,企业总经理杨靖斌一行来到机电学院送来感谢信,对学院扶贫初心、使命担当表示感谢!

3A178

机电学院为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产品设计

EB96A

柳州苗氏油茶总经理杨靖斌赴机电学院表示感谢

19E36

DC0A

感谢信原文

二、科技融入,精准帮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学院重视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扶贫工作中,借助科技力量,精准施策,为扶贫带来新气象。融水县潘里村有350多户,其中贫困户126户,是“十三五”贫困村。潘里村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山区地貌,全村林地面积占到总面积的95%,林业主要种植传统产业茶油、杉木,其中油茶种植面积2600余亩。由于受地理条件和经济观念的限制,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较低,农民增收困难。机电学院从建设“一村一品”的角度出发,把潘里村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实现农产品的“升值”,通过先进科学的生产方式,让农产品丰富多彩,更有市场效益,快速实现农产品向热销品蜕变。协助村上发展特色产业,创出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提升产品价值,达到增收增效。学院为村上设计了“潘里小子”品牌的山茶油,产生了积极的效应,村上成立了合作经济组织,整合收购全村农民山茶油籽,与生产商合作,加工生产销售“潘里小子”山茶油,为农产品销售找到了好的出路。畅销带动了创收,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为感谢学院的重大贡献,2019年12月29日,潘里村专门送来了感谢信和“倾心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锦旗!

6F20645F9C

潘里村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三、 智慧农业,创新帮扶

学院党委把帮助对口扶贫地区发展智慧农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脱贫攻坚帮扶不断引向深入,全院协同,发挥学院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研发、产品设计等优势,从科技、信息、宣传、联合等方面给予帮扶,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为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文:侯宇戡 审核:朱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