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照亮学生的路,是老师最大的幸福” ——师德标兵葛文杰教授事迹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1-12-01 17:21 点击:

葛文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第三届国家教学名师。

葛文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根本,始终坚守“静心修德、倾心教育、潜心教研、精心育人”本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为人生目标,数十年如一日,耕耘教学一线,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他坚守课程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教书育人之本及主阵地,在教学中注重课堂讲授“传道”:一传知识思想之道,着力传授课程内容的思想方法,即知识的本质,追求学生思辨能力提升的育人效果;二传做人做事之道,他常常借课程讲授内容特点,结合学生现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身感悟,用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方式,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情操及性格心灵塑造,使学生获得言简感心的育人实效;三传中国文化之道,他由2013年开始,从课程自身内容来挖掘中国古今关联的优秀教学案例,充分运用多媒技术手段,融于电子教案和慕课讲授中,从讲授机械原理来展示中国文化的科学性和必然优势,提炼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传递正能量,使学生首先建立文化自信,再到建立“四个自信”及“四个意识”的育人实效。

其次,对课程内容进行拔高,一从课程本身内容的科学观、哲学观、历史观与文化观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着力引导学生从多层次、多角度对课程知识的认知而获得深度和广度思考与学习;注重揭示课程内容中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哲学思想及人生哲理,落脚于学生做人、做事及未来从业的三观教育。二从自身专业教育和服务行业、国家、社会发展,挖掘关联课程内容和突出贡献的人和事,采用案例教学,贯穿知识传授,揭示本课知识价值,激发学生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激励学生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和创新创业。

葛文杰作为一个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他带领课程团队,秉承“传承、改革、创新、引领”的课程建设理念,坚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国家级教学项目10余项,曾获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及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近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率先在全国同类课中建设了机械原理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并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全部国家级课程荣誉。在教材建设方面,他主编的机械原理第七、八版教材,先后获列“十五”、“十一五”至“十二五”国家级重点规划教材,使用各类院校达420所,两版教材累计发行量达110万余册,其中第七版教材获评国家精品教材,第八版教材荣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18)和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2021),同时他本人也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2021)。尤其他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建设项目(2017),开展“互联网+创新”教育背景下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研究,其教学成果2018年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他坚守课程优秀教学文化传承,汲取国际先进的工程教育OBE理念,利用疫情期间,修订并出版了具有教材内容和体系改革引领性的《机械原理》(第九版)新型态教材(2021)。该课程和教材建设经验也曾被选作教育部启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建设大会培训报告和教育部“十三五”教材建设研讨会的教材建设主报告,并在全国各类课程教学与建设论坛、教改研讨会和名师讲坛及高校教师培训的报告共百余场,产生了教改与课程及教材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教学影响力,他所负责的课程教学团队2020荣获学校三全育人先进集体。

(审核 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