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天和逐梦!西工大力量从不缺席!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4 点击:

(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2021年4月29日11时许,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随着天和核心舱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

贺电全文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


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你们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视频:人民日报)

1BA18E

32DCAA

8010

(图片:央视新闻)


中国空间站是中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构成。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是发射入轨的第一个空间站舱段。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


      大国重器面前,从来不缺少西工大人的身影。


      小编与受邀在海南文昌为央视频担任现场讲解嘉宾的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苟秉宸教授进行了现场连线,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前线信息:

(录制:司哲

8010

(摄影:苟秉宸)

26683

苟秉宸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参与设计的产品上天入海、飞空巡洋,涵盖了神舟、天宫、空间站和国产航母舰载设备等。

 空间站核心舱的设计大量运用了现代设计理念和方法,是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一次完美的结合。西北工业大学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深度参与了空间站核心舱的研制开发工作,承担了空间站核心舱、梦天舱以及舱载单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人机工效等任务。此外,团队还参与设计搭建了“空间站核心舱”的1:1演示验证舱,在空间站核心舱最终的研制定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项目,涉及航空(某型号驾驶舱人机工效分析以及大型运输机工装平台的工业设计任务)、航天(承担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九号等国家载人航天领域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任务)、航海(承担了深海勇士号深潜器的舱内布局和人机设计任务)、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等领域。

44A63

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

 其中,天宫二号从舱内的手脚限位器、防火布到内部布局,设计基本采用了西工大在天宫一号设计时提交的版本。“神八”的仪表与照明分系统,包括显示器、控制器、照明系统,可以说凡是和航天员相关的手持设备和显示页面,都采用了西工大的设计。

7BF7

图为载人航天空间站实验舱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仿真

F3D0

苟秉宸教授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汇报载人航天工业设计成果(郭友军 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魏炳波院士团队承担了中国空间站应用任务中的空间材料科学实验项目,利用核心舱内装载的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平台,开展空间环境中深过冷金属熔体的热物理性质测定及快速晶体生长研究。目前,实验材料已随核心舱进入太空,等待航天员在轨进行样品加载、实验操作和样品回收。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人们对微重力条件下材料性质和相变过程的理解,为系统开展后续空间材料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还有他们,

尽管只能以“同学”的名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今天,我们依然为你热烈鼓掌!

航空发动机专业,本科1979级、硕士1983级校友王同学,长五副总设计师,承担发射阶段和空间飞行阶段的动力(升空和姿控)系统任务;

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1989级校友李同学,承担发射阶段和空间飞行阶段的动力(升空和姿控)系统任务;

航空飞行器设计专业,1993级校友王同学,空间站核心舱技术副总负责人,带领团队牵引国内大型柔性太阳翼和对日定向驱动机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

自动化专业,2003级校友刘同学,曾负责核心舱电缆网相关工作;

飞行器设计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2000级、硕士2004级校友张同学,负责核心舱某结构机构产品的火工品产品相关工作(2015年之前,曾负责长征五号结构设计);

机械工艺制造与设备专业,1991级校友谭同学,负责核心舱某部件机械装配的相关工作。

……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西工大人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重大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顺利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担任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的校友李东,1989—199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主要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参加多次火箭发射任务,并在任务期间担任测试发射总指挥员。


6363

      2020年底,西工大收到来自“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的感谢信,感谢信向学校对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任务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6年来,西工大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精密加工技术团队与7103厂深度合作,共同攻克了复杂结构整体加工的编程及工艺等技术难题。

D930

      西工大也是在我国新一代运载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发领域中,唯一收到本次任务感谢信的高校。

还有他们,那些我们不便一一展示的校友:

火箭发动机/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本科1991级校友姚同学,负责八院抓总的4个助推器的动力系统设计工作,为火箭起飞提供了90%以上的起飞推力;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船舶与海洋物设计制造专业,本科2001级、硕士2005级校友曾同学,现任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飞行器设计专业,2009级校友黄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的总体设计工作;

热能动力与工程/武器动力与制造专业,本科2005级、硕士2009级校友陈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的动力系统阀门相关工作;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固体力学专业,本科1999级、硕士2003级校友舒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载荷相关的设计和计算工作;

导弹设计专业,1994级校友韩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结构的强度计算和测试工作;

飞行器动力工程/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本科2001级、硕士2005级校友王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调节类阀门产品的研制设计工作;

热能动力与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专业,本科2005级、硕士2009级校友李同学,负责4个助推器阀门及连接器产品的研制设计工作。

……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西工大人将不断努力,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