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校党委第七轮第一巡视组向机电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1-12-20 14:27 点击:

学校党委第七轮第一巡视组向机电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12月16日,校党委第七轮第一巡视组向机电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出席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第一巡视组组长闫育周代表巡视组向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映锋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闫育周反馈时指出,机电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职能责任,努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人才队伍培育、高水平科技奖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为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业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贡献,师生评价好,满意度高。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够有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闫育周强调,机电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机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工作部署,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四个融入”,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海兰指出,机电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学院发展方向,做好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克服高校特殊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风和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旗帜鲜明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位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强化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院党委和师生党支部政治功能,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张海兰强调,机电学院党委要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可落实、可检查、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做到全面整改,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和巩固整改成效。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要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举措,并纳入学院2022年度工作计划。要坚持“同题共答”,强化整改监督,及时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派人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责任人追责问责。

张映锋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党委第七轮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精准、切中要害,反馈意见明确具体、重点突出,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问题,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整改实效,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把各项问题整改到位、把各条意见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三要统筹工作,切实发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学院发展的推动作用,将全面整改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以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高效率、高质量地推动学院发展,努力开创机电学院发展新局面。

第七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林楠、彭蓉及全体成员,机电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反馈会议,师生代表列席会议。


作者 祝晶华 审核 张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