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智能精密装配大赛中喜获佳绩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1-12-29 19:11 点击:

2021年12月18日-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精密装配大赛总决赛暨第一届全国精密装配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常州举办。在决赛环节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各省市高校组成的31支参赛队150名学生PK智能精密装配,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王战玺、郑晨老师指导的“飞天巡洋”队取得了单项奖一等奖一项、特等奖一项和综合特等奖,孙惠斌、王展老师指导的“翱翔取得两项二等奖的佳绩。

2021全国大学生智能精密装配大赛决赛我校获奖名单

参赛项目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队员

综合奖

特等奖

王战玺,郑晨

张益铭,袁鋆泽,张邦海,孙腾飞,王康宁

单项奖03赛题

特等奖

王战玺,郑晨

张益铭,袁鋆泽,张邦海,孙腾飞,王康宁

单项奖01赛题

一等奖

王战玺,郑晨

张益铭,袁鋆泽,张邦海,孙腾飞,王康宁

单项奖01赛题

二等奖

孙惠斌、王展

马腾,孙帅,张高翔,屈鑫,孙皓东

单项奖03赛题

二等奖

孙惠斌、王展

马腾,孙帅,张高翔,屈鑫,孙皓东

E0E54

机器人细微穿孔赛前技术指导

133EA6

法兰螺纹连接装配赛前技术指导

9BE67

综合特等奖队伍合影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精密装配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机械类等相关学科的装配领域举办的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的大赛大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的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法兰螺纹连接装配技术、导轨精密装配工艺技术、细微穿孔技术、精密金属块装配技术4个项目展开。该4个项目的装配过程考察了精确数字孪生建模、图像识别与精确对准技术、精密柔性抓取技术和精密螺纹连接技术等关键技术,旨在搭建智能装配技术交流展示平台,推动智能装配先进理念及技术应用。比赛期间虽受到疫情的干扰,但在大赛组委会承办单位的严格把控下,比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圆满落下帷幕。

全国大学生智能精密装配大赛综合考察了装配技术研究领域中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智能装配人才。同时,激发广大大学生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交叉领域的兴趣和潜能,助推智能精密装配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飞跃。支持全体在校学生参与智能精密装配大赛,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覆盖面,营造良好的高水平竞赛氛围,不断提高智能装配技术领域的影响力。


作者 王战玺 审核 常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