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赵宁教授为师生做关于先进直升机传动技术的科普讲座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2-01-08 10:37 点击:

1月7日上午,502-1支部党员赵宁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直升机传动技术的精彩讲座。机电学院院长、副院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以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赵宁教授从国内外先进直升机传动、国家两机科技重大专项、新型面齿轮传动设计制造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内外军用直升机的占比情况和差距、我国军用和民用直升机的应用情况、直升机传动系统工作原理和系统构成、世界先进直升机传动计划中的研制情况以及面齿轮传动的原理和加工制造技术。

EB4D3

高强度和轻量化是先进航空齿轮传动的重要指标。相对常见的弧齿锥齿轮来讲,面齿轮传动具有强度高、传动比大、对安装误差敏感性低等独特优势,应用在直升机主减速器中能够显著降低重量并提高承载能力。因此它中重型直升机以及未来高速直升机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因此具有重要的国防价值。但是面齿轮齿形复杂而且制齿困难,国内缺乏相应专用加工设备和设计分析相关技术,成为制约我国直升机新型高功重比主减速器研制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赵宁教授团队从2006年至今,先后在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民用飞机专项计划支持下,围绕高承载能力面齿轮齿面设计-分析-啮合优化理论方法、高精度加工方法、加工质量控制策略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历经15年的艰辛攻关,实现了设计分析、精密加工技术自主可控,研制了国内首台面齿轮专用蜗杆砂轮数控磨齿机床YK7363T1,加工的面齿轮试件达到了航空齿轮标准GB-5级精度,通过了新一代直升机分扭传动主减速器验证机的耐久性试验,这对提升我国国防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刚刚通过了国防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西安市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攻坚和转折期,广大师生已经经历多日足不出户的严格防疫阶段,赵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既通俗易懂又专业科学的报告,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5ED43D

8286A9

作者:郭辉 周计明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