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文物视角下的设计思辨”——“文化之旅云讲堂”余隋怀教授开讲

编辑:马颖 发布时间:2022-01-08 18:36 点击:

1月7日下午,机电学院余隋怀教授做客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与校友会主办的“抗疫有方,回馈最美逆行者 文化之旅云讲堂”,线上分享了题为“文物视角下的设计思辨—从文物看中国古代的设计创新”的讲座,从工业设计角度,用工科思维重新审视历史文物与中国传统文化。机电学院院长常洪龙、工业设计系主任陈登凯参加,累计3000余名校内外师生与设计爱好者在云上聆听了讲座。

830178

余隋怀教授

189BF0

机电学院常洪龙院长

7119CF

6C4B1A

6C8603

讲座内容

余隋怀教授在讲座中从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等多方面视角引领大家重新审视文物,通过对仰韶文化中的发明创造、西周青铜器的铸造技术、秦代雕塑与秦的制度建设、汉代器物以人为本与环保的理念、唐代文化的包容与技术引进等的梳理,解读了古人的创新精神、谋事态度及造物技艺,鼓励大家通过博物馆等方式触摸那个时代的文明烙印,感受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和影响至今的高尚精神,以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去审视、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余教授在讲座中结合精美的图像、生动的视频与动画,在47首悠扬的国乐背景乐中,娓娓讲述,带给观众3个半小时的沉浸式体验。

余隋怀教授团队先后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以及“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863”项目十余项,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涉及航天(承担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九号等国家载人航天领域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任务)、航海(承担了某型号载人深潜器的舱内布局和人机设计任务)、航空(某型号战斗机驾驶舱人机工效分析以及大型运输机工装平台的工业设计任务)、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等领域。并先后主持完成了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办法”、“国家工业设计师技术资格认定办法”等政策研究课题。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多年,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化特征分析与创意产品开发、文创产品产业链构建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国传统文化与产品融合方式等方面。

73391B

同心战“疫”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场讲座是一场文物视角下的设计思辨,是一场历史启迪下的灵魂洗礼,传达了强烈的精神自信与文化自信,扣响了传承与创新的强音。

当前,西安疫情形势正处于极其重要的窗口期,广大师生已经历多日的严格防疫,余隋怀教授的讲座,使大家从源远流长的文化中获取到了体验幸福的感性素质,抖擞精神,“同穿裳衣、同心战‘疫’”!

文:胡宇坤、卢凌舍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