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机电学院牵头建设的国家级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编辑:马颖 发布时间:2022-05-05 17:51 点击: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我校机电学院葛文杰教授牵头申报的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课程(群)教学类。至今已有200余所高校,近400名执教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课程的一线教师加入,涵盖除西藏、海南外的所有省份。

4月29日,国家级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海鹏、机电学院院长常洪龙、副院长常智勇以及参与申报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的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宁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12所高校的课程负责人、出版社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本虚拟教研室成员近300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王劲主持。

首先王海鹏致欢迎辞,他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虚拟教研室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形态教研模式,也是教育部2022年数字化转型十大板块中的关键一环,期待本虚拟教研室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指委分委主任、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总指导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致辞,他希望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教研室是国内机械工程教育的一面旗帜,葛文杰教授继承机械基础课程教学的杰出代表和改革引领者孙桓教授和濮良贵教授的传统,并予以发扬创新。未来希望本教研室能够持续提升机械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引领全国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航向,探索研究型和应用性大学机械系列课改革,做到高水平教学成果的示范辐射。

常洪龙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感谢全国400多所兄弟院校的支持,并表示学院将会在诸多方面对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行大力支持。

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以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背景及目标为题作报告,从教研室及教研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谈到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重塑与课程教学的深度改革,并介绍了本虚拟教研室的主要建设目标及任务。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宁方立教授对教研室的参与建设高校、管理架构、课程建设模块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郭为忠教授作以关于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课程发展的一点认识为题报告,重庆大学李良军教授作以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评价及在线试题库建设与应用为题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作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与思路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一线教师的广泛在线讨论和强烈反响。

E0D76

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示范中心、教学名师、一流课程、一流实践创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和经验,开展教学研究,建设教学资源库、思政案例库,培训教师,切实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拟稿:董典彪马颖        

审核:常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