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祝贺机电学院马尚君团队荣获湖北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3-02-26 16:40 点击:

2023221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马尚君副研究员及其领衔的博士后团队“机电伺服系统-开启未来高端机械装备全电化新时代”项目,荣获湖北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该项目是依托陕西省机电传动与控制工程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江山重工研究院科研工作站强强联合、组团发展的重要成果,为西北工业大学及江山重工研究院产学研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湖北省17个市州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家博士后设站单位,超过308个博士后团队,10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该项目为襄阳市唯一冲进决赛的参赛项目。

机电伺服系统是装备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及其重要的功能部件,在提升装备综合服役性能、促进装备全电化发展,以及满足机械装备长期存储、免维护重大需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马尚君博士后团队经过10余年技术攻关,实现了机电伺服系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破了高端电驱功能部件受制于人的现状。马尚君副研究员现担任江山重工研究院某重点型号装备副总师、机电分系统总师,带领研究团队长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已开发出四种预研型号机电伺服系统产品,为国防装备全电化及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研究团队将继续贯彻高校-企业产学研结合发展战略,为再现“西工大现象”及“总师摇篮”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目前,团队付晓军副教授也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江山重工博士后工作站的一员,将继续从事机电伺服系统的研究工作,为我校产学研新发展模式提供新鲜血液。


撰稿:马尚君

审核:罗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