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发分中心专题讲座】周计明教授教学报告

编辑:宁方立 发布时间:2023-05-18 16:54 点击:

2023年5月17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发分中心邀请周计明教授做题为“人工智能辅助慕课制作”的专题讲座。机电学院多位一线教师参会。报告会由教发分中心副主任宁方立教授主持。

周计明教授强调,慕课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形式,具有快速精准、节奏感强、可控性强、语言简练等特点,得到了我国政策支持和技术发展的双重推动,策驱动程度比国外慕课平台更高,而国外慕课平台则更多地依赖市场机制和自主投资。同时,国内慕课平台发展也呈现出以高校为主的趋势,课程以本土化和专业化为主,而国外慕课平台则更多地面向全球学生和教育机构。慕课形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慕课制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报告会上,周计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慕课的发展历程、我国近20年来对在线课程建设的政策支持及中外慕课的对比,然后重点讨论人工智能辅助慕课制作的途径与实现方法,最后结合自身教学实例进行演示和说明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慕课制作模式。周计明教授指出,AI辅助慕课建设已经成为教育领域一个备受关注的方向,将在更多的方面得到应用,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教育机构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努力,不断推进AI辅助慕课建设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报告结束之后,周计明教授还与参会的各位教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

撰稿:陈龙

审稿:宁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