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iCANX 2023西安科学大会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6 点击:

5月19-21日,iCANX2023西安科学大会在曲江举行。大会由iCANX科学平台和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IEEE 2023总主席Saifur Rahman,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中科院外籍院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宏伟,iCANX发起人、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本次会议有包括90多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400多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加。大会开幕式由技术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苑伟政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Saifur Rahman教授在线上参会,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并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

李言荣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iCANX作为一个全球创新生态服务平台,近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世界各地科学家、尤其是各类青年人才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他简要介绍了西工大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并欢迎专家学者们通过此次会议多到西工大进行交流指导。他表示,本次大会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了展示最新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的契机,希望大家深入交流、开拓视野,持续增进友谊、激励创新。

刘宏伟指出,iCANX科学大会以科学家为核心,营造科学家交流氛围,对推动学科发展、增进交流合作产生了重要影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启动了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iCANX创始人、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iCANX科学平台。她指出,iCANX旨在打造以全球科学家为核心的生态体系,促进国际科学交流与合作。

iCANX2023西安科学大会有3个大会主旨报告,10个大会主题报告,以及微纳能源与传感技术、传感供能融合集成、工业人工智能、纳米材料与传感器、半导体材料与压电电子学、智能化运动与健康、低维材料与半导体器件、智能微系统、生物传感与微系统、微纳光学物理与器件系统、医疗健康创新技术、微系统集成与封装技术、先进制造、微纳仿生结构及制造技术、微纳机器人、机械工程学科论坛、硬科技论坛、时尚学术论坛等18个分论坛的100余个邀请报告。

中科院外籍院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TENG: 从科学发现到产业集群全链条》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TENG的原创科学与产业应用。

5月19号晚,美国工程院院士、柏林工业大学Dieter Bimberg在线上作题为《Green Data Communication: The Next Challenge after 5G》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近期在高速、低功耗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

5月20日晚,IEEE 2023总主席Saifur Rahman在线上作题为《Energy Efficiency in Smart Buildings through IoT Sensor Integration》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如何通过物联网传感器集成提高智能建筑能效,并介绍了一些应用案例。

在主题报告环节,西北工业大学李鹏以《厚植关键根部技术,打造柔性电子全球产业高地》为题展开报告,介绍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创新团队成果和柔性电子产业机遇等,并分析柔性电子领域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作题为《手性超光子学与操控》的报告,介绍如何通过手性来帮助并提高有关前沿超表面、传感、强耦合、连续谱束缚态光子学和光微操作的设计的最新进展。北京大学李志宏作题为《基于柔性微针电极的无线睡眠监测系统》的报告,介绍了可批量制造的柔性衬底三维微针阵列、柔性衬底的金属微针电极阵列等多项创新结构和器件。香港科技大学张福民作题为《贝叶斯学习和水域环境下的生物自主搜索策略》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控制理论和机器人技术的生物搜索模型和自主搜索策略。西湖大学仇旻作题为《飞秒激光加工硬脆材料:从表面到内部》的报告,介绍了飞秒激光加工超硬材料的两个案例,以及将飞秒激光聚焦到碳化硅晶锭内部形成改质层从而实现晶圆的高效及低损剥离工艺。复旦大学聂志鸿作题为《纳米胶体分子功能材料》的报告,介绍自组装构筑新型纳米胶体分子的方法学。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作题为《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的报告,重点介绍中国发展硬科技的必要性和硬科技培育方向,以及硬科技培育生态建设的实践案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作了题为《生/机接触界面行为机制与功能化仿生》的报告,介绍自然生物湿滑、防湿滑策略,及其在医疗器械的应用。北京理工大学赵维谦作了题为《激光差动共焦成像/检测新原理及其仪器化进展》的报告,介绍克服衍射极限的激光差动共焦成像/检测原理及其仪器化进展。浙江理工大学陈本永作了题为《激光干涉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及仪器》的报告,介绍了激光干涉测量原理及相关技术研究现状,对精密位移测量技术进行了展望。

大会开幕前,李言荣会见了王中林院士。

据悉,iCANX是由众多世界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全球性科学交流平台,秉承“让科学成为时尚、让科学家成为明星”的核心理念和发展主旨,致力于传播全球前沿科技创新,促进国际科学交流与合作。iCANX Talks自2020年4月发起,演讲嘉宾覆盖6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共邀请到4位诺贝尔奖得主、46位国内外院士、236位专家教授、74位青年挑战者参加,单期最高观看量70余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700万,开创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新范式。

文:陶凯 赵珍

图:司哲

审核:常洪龙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