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主题教育】“红五月-探寻安吴青年训练班”党建活动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1 点击:

    2023年5月20日,机电学院 “红五月-探寻安吴青年训练班”特色党建活动顺利举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卜昆,502-1党支部书记郭辉,502-2党支部书记罗俊带领23名青年骨干教师从西工大友谊校区乘车前往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机电学院教师在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留影

安吴青年训练记念馆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于1938年在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以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名义,在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区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举办的培训青年干部的重要场所。安吴青训班从193710月创办至19405月撤离回延安,共两年半时间,举办14期,培训了1.2万余名学员,分别输送到延安、抗日前线、敌后根据地参加抗日救国斗争。安吴青训班被誉为抗日青年的熔炉,青运史上的丰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于193710月,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创办了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1011日,青训班第一期在于右任先生的斗口农场正式开班,培训成效十分显著,这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青训班不得不在第一期结业后迁至云阳镇的城隍庙。由于学员人数成倍增加,学校在第四期时迁至安吴镇安吴堡村,正式更名为“战时青年训练班”,也称安吴青训班。“柏树林,好课堂,蓝天搭帐山作墙。学习为抗日,熔炉炼纯钢。”当时流传的这句话,不仅是安吴青训班日常学习的真实写照,更是学员们报国情怀的真实流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聆听讲解、实地参观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安吴青训班的辉煌历史,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安吴开展革命教育活动的丰功伟绩。大家深刻感受到80多年前广大爱国青年勇于寻求真理、寻求民族独立与解放之路的历史使命。安吴青训班记念馆参观学习是一场生动而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故事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供稿:502-1502-2支部 罗俊 郭辉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