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主题教育】工业工程系党支部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守育人岗位”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编辑:祝晶华 发布时间:2023-05-30 18:13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527-28日,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守育人岗位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延安是著名的革命圣地,红色基因遍地盛开。党中央从1935-1948年在延安领导、指挥了抗日、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所孕育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

27日下午,全体党员第一站到达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站在山上,俯瞰整个延安城,体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延安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也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宝塔的见证下,党员同志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在支部书记袁小庆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同志以铿锵有力的宣言,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

随后,党员同志一行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这里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被誉为延安时期的中南海。旧址内景色秀丽,环境清幽,分布着五大书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和任弼时同志旧居。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生动还原出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坚持学习、勤奋工作的场景,令人无比敬佩。

在《为人民服务》演讲台下,全体党员首先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一文,然后听取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任瑞教授现场讲授《为人民服务与张思德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张思德同志的动人事迹,进一步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人民教师,坚持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全心全意为学院、学校大家庭服务。

28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亲身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并现场聆听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刘月富教授讲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干部的成长启示》现场教学课程。刘教授以时间线穿插,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到梁家河下乡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打坝修田、植树造林、兴建沼气、闯过了人生的“五关”。党员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为其艰苦奋斗,一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精神所感动。

最后一站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全体党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重温革命先辈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全体党员同志收获满满,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加深了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大家一致表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投入到未来的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中,为工业工程系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张莹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