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面试技巧】面试为何还要身份证复印件

发布时间:2020-03-22 16:31 点击:

    李到济南一家公司面试时被要求提交简历及身份证复印件,面试后公司并未录用她,也没有归还身份证复印件。律师表示,多地发生过应聘公司盗用应聘者身份证办理透支卡、电话卡等案例,给应聘者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提醒应聘者应预防复印件被不法分子利用。

应聘面试被要求交身份证复印件

    2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小李时,她跟母亲正准备去招聘单位要回身份证复印件。小李称,自己参加了一个比较奇怪的面试,对方还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

    据小李介绍,准备找工作的她在一家求职网站注册了信息,但注册之后并没有给任何公司投过简历。上周,她突然接到济南一家公司的电话,让她带简历和身份证复印件参加面试。“我当时也觉得有点奇怪,我没有向这个公司投过简历,但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参加了面试。”小李说。

    23日上午,整个面试只用了5分钟时间,对方只是问了“为什么离职?”“以后有什么样的职业规划?”两个问题,随后收下了小李的简历和身份证复印件。在离开时,对方称如果应聘成功的话,下午就会通知应聘者本人,但直到24日,小李也没有接到公司的电话。

朋友提醒公司索要身份证复印件不合常理

    24日,小李与朋友说起这次奇怪的面试经历,朋友提醒她这种情况下应该把身份证复印件要回,而且只是面试,在没有确定应聘成功的情况下,公司索要身份证复印件是不合常理的。

    朋友的一番话引起了小李的警惕,她从网上查询得知,身份证复印件丢失会带来很多不良影响,有不少人身份证复印件被别人冒用办理了信用卡透支、贷款担保、电话卡等。好在小李最终要回了身份证复印件。

    小李的应聘经历在网友中引起关注,网友对于招聘公司面试时就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的做法产生了质疑。网友“好多鱼”表示,公司要身份证复印件,应该是确定要录用这名员工,或者是员工在试用期间办理相关手续时,不管录用不录用就必须交,肯定是不合理的,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李的担心不无道理。记者通过查询得知,福州就发生过类似的案例,不法分子专门注册公司,打广告招聘。在招聘中,这些公司会要求应聘者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然后利用这些复印件向银行办理信用卡套现,很多应聘者是在被银行追债时才知道的。也有人因为应聘面试时交纳了身份证复印件,结果被绑定移动电话欠费上万元。

律师:应聘者要预防复印件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此,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称,近日,他就接触过一起公司员工上交身份证复印件,被老板偷偷办理信用卡的案例。在这起案例中,市民小蕊(化名)是接到银行的催款通知后才得知被人盗用身份信息办理了信用卡,结果查到最后发现竟然是老板拿着她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了信用卡拖欠银行2万元。

    据王新亮介绍,《劳动合同法》只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它有关证件,但对面试时是否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没有详细规定。除此之外,现在办理许多事项都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这使得身份证复印件被随意散播,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有的银行在办理信用卡时,为追求发卡数量,也存在没有认真审核申请人身份的情况。

    王新亮建议,市民应压着复印件上身份证的边缘写明用途,比如“仅限办理某银行信用卡”或“仅用于应聘某公司存档”等,避免身份证复印件被挪作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