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活动> 正文

机电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专题讲座-思维要贯通

编辑:冯永涛 发布时间:2021-08-30 10:48 点击:

为培养正确的科学技术与工程思维,7月19日下午,机电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特邀原中国航空工业618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滕霖教授,在友谊校区机电学院B410会议室开展《思维要贯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授主持,支部指导老师骆彬与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开富教授对滕霖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介绍,滕霖教授作为技术带头人,组织及主持完成了工信部科技重大专项、总装先进制造技术、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和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创新基金等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在重点型号科研生产中4次立功,获得国防专利十余项。

随后,滕霖教授从认识工程、认识工程师、思维要贯通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工程思维的重要性。

滕霖教授指出,科学理论的本质是认识世界,科学技术的本质是改造世界,科技工程以科学理论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创造价值活动,其本质是建造世界。随着工业革命的不断迭代与发展,工程问题的解决方式逐渐由实践经验为主转变为科学理论为主,加快了产品的更新速度,改变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科学理论引领着社会发展,技术则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人性等等,滕霖书记强调:“科学和技术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仰仗工程,这种受约束的创造是技术成熟度的标尺,是造福全人类的创举!”。

滕霖教授以“知识和思维空间”为切入点,强调了身为合格工程师需要的核心能力,即具有设计、策划及组织能力。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应静下心来,扩展知识的宽度,钻研思维的深度,滕霖教授强调:“思想有深度,成长有高度!”还从物理、事理、人理方面阐述工程师应该拥有的能力。

滕霖教授还推荐了关于人类思维洞察与思考的书籍——《思辨与立场》,继续引出了思维贯通的要义,学会了解自己的思维、反思自己的思维是基础,通过很多生动的实例,为大家讲解了发现问题时要学会融会贯通,贯通又分为四个贯通:上下贯通,即向上思考问题,向下分解问题;内外贯通,钻进去探究细节,跳出来看清外部;纵横贯通,即宽度要广,扎根要深;合分贯通,即总体审视问题,分解细化问题。应当时常保持质疑态度,铭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要勇于吃苦,享受痛苦,只有痛苦才能使人进步,才能在科研学习中更胜一筹。

最后,由张开富教授总结本次专题讲座所传递的内涵与精神,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与要求,在科研工作中要秉承坚强的内心、开阔的胸襟、贯通的思维,提高科研思维水平;并对滕霖教授在百忙之中开展专题讲座表示感谢。

本次专题讲座的讲解生动活泼,同学们反响积极,受益匪浅,会场气氛活跃。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我们更应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摄影:徐冠华,程立鑫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