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活动> 正文

“情系工大,献身国防”|机电学院19205-3班评选为校研究生模范班级

编辑:冯永涛 发布时间:2021-10-30 15:34 点击:

2021年10月26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19205-3班同学在长安校区代表我院进行了校模范班级的答辩,以第一名的成绩评选为西北工业大学2020-2021年校模范班级。

答辩现场班级同学合影

19205-3班由35名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组成,其中男生29名,女生6名。班级党员人数19名,占班级总人数的54.3%。班级依托于“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制造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发动机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勉励,以“情系工大·献身国防”为核心,努力创建精诚团结、心系祖国的模范班级。

班级同学与院领导合影

“我们的科学研究”

班级成员围绕航空发动机制造,研究方向覆盖制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包括数控加工过程监测与振动控制、智能夹具与布局优化、复杂构件精密加工、多目标的加工工序优化、复合材料铣削与钻削工艺、表面完整性、自适应抛光与磨削、高性能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复杂零件数字化测量、超快激光制孔等。

“我们的集体荣誉”

2019-2020学年,班级荣获校研究生“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唯一)荣誉称号。2020-2021学年,班级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校“模范班级”称号。

“以党建带动班级建设”

19205-3班成员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航空发动机中国心的重要指示,以支部建设带动班级建设,紧密关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为攻克航空发动机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支部与中国航发西控十四分厂共建航空发动机智能加工与控制支部,激发同学们投身国防事业、航空报国的决心。作为西工大参与陕西高校学生党支部“讲党史联盟”的唯二支部,获得优秀宣讲党支部称号。此外,支部组织实施了红色现场教学、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齿轮演讲家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面对严峻的西安疫情防控,班级15人配合太白路派出所筛查1000余位相关旅居史人员,为地区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贡献工大力量。

支部参与的党日活动

“班级文化”

班级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班训,“心系工大,投身国防;开拓创新,以身报国”为班风。期间组织各种班级活动,例如羽毛球赛、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来丰富同学们的科研和学习生活,促进同学强身健体,挑战自我。班级还组织生日会、女生节送祝福、聚餐等活动,促进班级同学感情交流、凝心聚力。

“科研、学习、竞赛,19205-3勠力同心,圆梦工大”

班级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研究生期间累计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9人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位居全院第一。班级成员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5项,国际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机专项、重点研发、国家优青等课题50余项,项目涉及航空航天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各个环节,为航空发动机制造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班级积极参与国内外创新学科竞赛,拿下国家级奖项6人次,省部级18人次的好成绩。

班级学习成绩

“未来,我们依然朝着理想前进”

在就业季来临时,班级35人中超90%投身国防事业,4人选择攻读博士,28人选择军工单位就业,包括中物院、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船舶、中国兵器等6大军工企业,继续为祖国的国防及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工开物,飞天巡洋;智能制造,机电领航。19205-3传承一代代航空人无私奉献、不懈拼搏的基因,发扬“情系工大,献身国防”的精神,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奋斗终身。

(审核: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