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活动> 正文

机电学院师生参与的“追火箭的年轻人”社会实践队受到团中央表彰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0-18 14:52 点击:


为深入总结交流经验选树典型宣传推动引领示范激励广泛参与发挥育人实效 2022101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发文,通报表彰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结果。西北工业大学团委获评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追火箭的年轻人”实践队获评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B99F4


3170D







西北工业大学“追火箭的年轻人”实践队由航天学院面向全校发起组织,大学生摄影学会为主力成员,机电学院苟秉宸教授任特邀指导老师和直播专家,机电学院本科生周子路为核心队员,硕士研究生王鑫和博士研究生任益辉为编外队员,实践队围绕航天强国主题,以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为契机,从工大青年的视角看中国航天,用镜头记录火箭发射的历史时刻,用影像讲述航天人背后的故事,通过总师访谈、发射任务跟拍、发射现场双语直播、中外大学生交流等形式,增进学生热爱祖国、航天报国的情怀。成果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我们的太空、央视航天报道团队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追火箭的年轻人”实践队在文昌召开队会,部署工作

拍摄长征五号B火箭转运的王鑫和苟秉宸教授

苟秉宸教授和周子路、巴基斯坦留学生Atiff的双语直播画面

周子路拍摄的《问天-胖五出征》

王鑫拍摄的《引箭待发

任益辉拍摄的《南国问天》

苟秉宸拍摄的《壮观的尾迹云》


苟秉宸教授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的研究工作,参与了神舟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核心舱与实验舱的舱内环境与舱载人机设备的设计,作为参研团队代表受邀赴文昌基地和酒泉基地,参加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号、十一号与十二号载人飞船等发射任务,并担任过央视频、新华社、东方卫视、腾讯网和凤凰网的载人航天直播专家。

周子路同学是机电学院2018级飞行器制造工程本科生,曾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摄影学会副会长,两次前往文昌记录火箭发射。“2020723日,我在文昌发射场旁的龙楼镇目睹了长征五号遥四搭载天问一号升空,并拍下了震撼的画面。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周子路讲到20227月,我再次来到文昌,发射当天,我还与载人航天工业设计专家苟秉宸教授和巴基斯坦留学生Atiff开展了双语直播。直播结束后,我迅速赶到发射场不远处的海滩,在暴晒两小时后,记录下了长征五号B遥三火箭搭载问天实验舱飞赴苍穹的珍贵画面。我不仅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事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劲头,更感受到了祖国母亲强劲的心脏。太空,我们来了!

在文昌发射场的西北工业大学“追火箭的年轻人”社会实践队

青年服务国家青春献给祖国恭喜获得表彰的工大师生,让我们用足迹践行青年力量!


撰稿:尤婉珺

素材提供:苟秉宸

审核: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