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研究机构

人机共融智能制造实验室

编辑:邹夏 发布时间:2021-04-01 09:32 点击:

一、 实验室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人机共融智能制造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主要依托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机械工程、国家级A+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将工业设计、航空宇航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多门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围绕人机共融智能这一前沿理论,面向国家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主动健康、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重大战略和航空航天等重大产品的应用需求,解决智能制造过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重点开展主动健康和生物制造、自然交互设计、人机物融合制造3个方向的研究。

二、 师资队伍

  实验室共有人员24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多人次获钢优秀教师奖、最满意教师奖、校优秀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并引进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Mark Billinghurst教授作为实验室的顾问教授。

三、 研究领域

1.主动健康和生物制造

主动健康和生物制造方向以人为研究对象,通过3D打印直接制造人工器官,通过外骨骼增强人力,通过脑机接口实现人机直接感知与控制。本方向将对疾病康复训练、老龄化科技应对方面提供新技术和手段,同时它将为三个研究方向的人机共融智能的生理、心理和伦理问题提供评价和分析,是相关研究方向正确发展的保证。

2. 自然交互设计

自然交互设计方向是基于AR/XR技术将数字对象(机)、物理对象(物)直接展现在人面前,从而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物融合交互环境,并结合多模态交互成为人机共融智能的核心认知环节。本方向不仅为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和生物制造提供高沉浸感自然交互技术支撑,还将完成人机共融环境下三个研究方向相关的交互认知与人机工效分析。

3. 人机物融合制造

人机物融合制造方向通过数字孪生建立数字对象(机)与物理对象(物)的相互映射与联动,通过3D打印实现数字对象向物理对象的直接转化,形成信息物理高度融合的制造。并且,本方向通过自然交互将人作为设计制造现场的核心,从而形成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制造模式。本方向为其他两个方向提供原型和产品的制造支持,是它们研究结果物化过程的技术支撑。

四、 工作动态

实验室近期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为核心,开展人机共融智能制造各方向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开发,探索人机共融环境下设计制造新模式、新方法的核心技术,力求突破人机共融数字孪生建模与控制、XR环境下高沉浸感可视化、人机物多模态交互、设计制造状态全过程全要素感知与人机工程学分析、脑机接口与AI融合、可穿戴设备健康检测、生物融合、材料适配等关键技术,开发产品智能交互设计系统、复杂产品XR装配/维修/培训系统、生物3D打印设备及系统、AR辅助康复系统以及社区健康与养老服务系统等应用系统,同时与生物增材制造、航空航天等重点技术与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提升我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竞争实力。

五、 主要成果

近三年承担科研项目26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项、民机专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4项、军委科技委项目1项,西安市科技计划1项、其它课题7项;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 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共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期刊收录73篇、EI期刊收录27篇;授权发明专利26项,公开发明专利35项,其他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2项;成果就地转化20项,其中专利转让7项,成果转化销售额共计1130.9万元。

 

主要成果

六、 发布开放课题指南

2022年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通知详见http://jidian.nwpu.edu.cn/info/1072/4705.htm。

七、 仪器共享

实验室开放共享设备共10台套,总价值600余万元,详情请查阅西北工业大学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系统

http://device.nwpu.edu.cn/)。

八、 负责人

  

实验室主任:何卫平教授

联系电话:029-88494149

E-Mailweiping@nwp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