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8 点击:

1)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技术应用领域最广泛、就业灵活度最高和职业发展路径最多样化的工学类专业之一,是智能制造和制造强国战略人才培养支撑专业。本专业源自1938年建校之初的机械制造工艺专业,以德育为纲、知能为要、创新为魂,致力于培养能够综合运用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多学科知识,设计、开发、制造和运营各种机电软一体化系统,解决航空、航天、航海、机器人、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成为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数字化制造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贡献者,并有潜力在工业、商业、政府、教育等领域持续发展、成长的领导者和创业者。

2)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西北工业大学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办学条件优良,教学资源雄厚。专业拥有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个国家级家教学团队、1个工信部教学团队,14门次各类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机械基础与航空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专业通过核心课程与个性化课程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实践等方式,为个性化、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最为坚实的保障。

3)就业与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整体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发展途径广,已大批成长为我国航空工程、机械工程、创新创业等领域的行业精英和领军帅才。毕业生主要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设计工艺、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管理等方向就业,就业单位多为航空航天与国防装备、机器人与数控装备、轨道交通与新能源汽车、机械电子与通讯设备、机器人与无人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者大专院校以及政、军单位。毕业生可报考国内外智能制造、航空宇航、机械电子、车辆工程、机器人、无人系统、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可参加我校与法国INSA-Lyon大学的本硕连读双学位项目进行深造。

4)学制/学位: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