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工业工程专业简介

编辑:尤婉珺 发布时间:2022-11-01 15:27 点击:

1)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以工学、管理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基础,面向国家智能化和信息化对复合型、创新型技术管理人才的需求,强化“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特征,注重系统优化思维,培养具有基础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专业工程基础、技术管理方法等综合素质,从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分析、优化等方面工作,致力于提升工业与系统工程效率的高水平技术管理领军人才。

2)特色与优势:

西北工业大学是最早面向航空行业开展工业工程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依托机械工程开始培养生产管理方向研究生。1996年建设工业工程专业,199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9年倡导发起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2010年成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开始聘请国际工业工程领域著名学者授课,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国家重大装备需求,立足我校机械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与特色,依托区域产业集群,着眼国际化前沿,致力于提高智能制造系统效率,推动现代制造业及服务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3)培养方式:

工业工程专业学生需要接受智能制造大类通识教育,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计算机、机械制图、电子电工等。在此基础上,高年级的学生要学习运筹学、随机过程、管理学、制造工程基础、生产计划于控制、质量管理学等学科专业课。同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需求,以产学研平台为支撑,实践了一条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契机,发展智能物联制造新工科专业方向;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依托国家111引智基地,构建了由海外名师参与授课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以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为驱动,开拓了一条持续提升本科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4)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①在本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工程下属的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工程等二级学科)以及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约占毕业生人数的70%左右);②通过新加坡国立大学3+1+1联合培养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自费留学等形式去国外著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约占毕业生人数的15%左右);③直接进入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国防顶尖科研生产单位以及隆基、联想、京东方、比亚迪、法士特、普联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就业,主要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规划、分析、优化的相关科研教学工作等。

5)学制/学位: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