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工业设计(工学博士)简介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1-05-08 16:39 点击:


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方向博士生自1997年开始在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一级学科下招生,2004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工业设计博士学位授权点,截止2021年春季已招收工业设计博士生100余名。学科点由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负责建设,拥有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发展中心等学科基地,以及西工大-诺森比亚大学联合设计创新实验室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20世纪90年代以来,工业设计系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工程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数十项。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圆满完成了我国神舟八号、天宫一号、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工业设计任务,也承担了我国载人深潜器和航母、舰艇领域的众多工业设计项目,在工业设计和人机工效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名列前茅,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培养目标: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团队技术实力雄厚,软硬件基础完备,科研成果丰富,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和科学研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本学科立足工业设计学科前沿,围绕工业设计及相关研究领域,培养具有综合设计理论研究水平、较高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领军设计及研究人才。

研究方向: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博士学科研究方包括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人机设计与仿真,设计策略与管理以及设计优化与设计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