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车辆工程(工学) 简介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2 点击: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我国汽车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十五”以来,中国政府连续四个五年计划启动新能源汽车重点科技研发专项,形成了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研究对象,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技术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确立了“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同时加快推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全面发展。根据国家需求和已有基础,我校车辆工程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为:

1、现代汽车高新技术研究

包括:①车辆动力学集成控制技术(ABS/ASR/VDC);②车辆悬架主动/半主动控制技术;③汽车电子电器及电控技术;④车辆系统振动理论与振动控制技术;⑤汽车传动与自动变速器新技术。

2、新型车辆先进技术研究

包括:①电动汽车关键技术;②电动汽车用稀土永磁电动机/发电机技术;③电动汽车用开关磁阻电动机/发电机技术;④新型车辆的驱动新技术;⑤新型车辆的底盘新技术。

3、汽车计算机辅助工程

包括:①汽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②汽车计算机辅助工程(CAE);③汽车虚拟样机技术与仿真技术;④汽车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CAM);⑤汽车结构优化与轻量化设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