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设计学(艺术学硕士) 简介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5 点击:

1. 学科基本情况

西北工业大学设计学学科点在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硕士点的基础上发展建设,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学科带头人学术水平高,团队人员构成合理,形成了高水平的设计学学科团队。拥有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发展中心、陕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4个省部级平台,构建了面向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的“上天入海”特色学科发展模式,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0余项,学科实力雄厚,成果丰富。

2.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设立设计艺术理论、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艺术审美与文化设计4个方向,形成了面向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学科建设模式、产学研一体的开放式学科实践平台、设计产业引领的学科高端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引领的学科创新方向、团队合作为核心的国际化学科环境。“‘上天入海、四维融合’,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获2018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3. 人才培养目标

以“上天入海”的高科技优势引领设计学人才培养方向,强化“梦想、使命,荣誉、担当”特色教育,面向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需求,以“文化自信”为引领,注重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的融合,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与高端设计思维,具备将设计与工学等其他学科进行交叉与整合运用的能力、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设计工程中具体问题的能力、在本领域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的能力或担负设计应用型工作的能力。

4. 生源情况

学科录取学生均为第一志愿报考,75%以上的录取学生本科毕业院校为985高校,学生来源包括本校应届毕业生、外校统招应届毕业生、企业设计师等,生源本科毕业专业分布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学科生源质量高,学缘结构合理。

5. 国内外影响力

学科拥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工业设计教指委副主任、光华龙腾奖金质奖章获得者、国家重点项目专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等优秀师资,承担了神舟飞船、空间站、军用飞机和载人深潜器等型号设计任务,大批学生成为航空航天、舰艇装备等相关行业的设计领军人才。中航一飞院、中船719所、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华为、创维等众多企业均对本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被誉为“上天入海”的西工大设计学模式,得到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肯定和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