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工学硕士)简介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9 点击: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国家重点学科,以陕西省数字化特种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撑,主要围绕航空、航天和航海等国家重大需求从事以学科发展趋势为指导,以航空、航天、国防制造业需求为牵引,开展航空航天航海高端核心制造工艺与装备技术、航空航天航海大部件人机协同装配技术、工业机器人高端应用和高端制造装备机电耦合技术的研究,对智能机器人、生物和仿生机电、空间机电的关键技术和基础理论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学科的自主创新能力,建成具有国防特色且峰秀原高的国内一流的学科和方向。涵盖制造装备及控制技术、机电装备及控制技术、仿生系统及控制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检测系统及信息处理技术等研究领域,并在此方面已形成稳定持续的研究方向并具特色。

重点研究:(1)移动机器人制孔、抛磨、铣削、焊接及高压磨料流和激光加工等技术;(2)无人制造单元与智能生产线技术、航空航天数控工装系统以及超高精度加工检测技术;(3)大部件精准调姿、对合和现场加工工艺与装备技术;(4)人机协同装配技术、多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和基于移动机器人的智能装配线技术;(5)机器人仿生技术、群机器人探测技术、仿生机电和智能机器人、生物机电及制造技术。面对国外对航空航天航海核心制造装备技术封锁现状,开展关键的特种制造装备技术创新研究。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防基础科研、总装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航空基金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共4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450万元,年均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SCI/EI收录年均30篇;荣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