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硕士) 简介

编辑:刘彬 发布时间:2021-05-08 16:50 点击:

一、学科概况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是研究机械制造理论与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与制造模式、先进制造理念与新技术的一门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本学科承担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国防预研基金等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

本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制造业信息化技术

面向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工业,主要研究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与管理、制造过程管理与仿真、知识管理与人工智能、复杂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先进制造模式与集成制造、制造自动化等理论和技术,为我国国防制造企业提供先进的制造理念、模式、方法和技术。

2、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

面向机械产品制造过程,主要研究智能算法、知识表示与处理、智能决策、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数字孪生、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制造自动化及自适应优化控制等理论、方法和技术,为机械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实践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3、微纳制造与微细加工技术

针对航空、航天、航海及信息等领域对微小型功能器件、微纳结构及非均质件的需求,开展微制造系统与微纳制造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基于液滴喷射的微小功能件/非均质件3D打印技术及其相关理论和装备,微纳结构件快速制备技术,微型制造系统与微细加工技术等,为先进微纳机电系统、微电子、生物医学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4、特种加工与高速高效加工技术

针对航空、航天、军工等国防工业领域,钛合金、高温合金、复合材料等难加工材料异型结构的加工技术需求,研究电火花、电化学、超声波、等以溶解和熔化去除方式为主的特种加工理论与技术,及声、光、电、机械等多种能量复合的高速高效加工理论及技术,为国防军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5、先进材料与结构成型技术

面向新一代航空发动机,开展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以及新型航空复合材料成形、材料改性、复合加工的智能化短流程制造技术研究;主要研究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新技术,难加工材料切削机理及工艺,复合材料/金属连接技术,超声复合加工等新工艺方法,表面改性技术,智能检测与柔性装备,为航空发动机高效制造及国家重大型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