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从2002年成立伊始,就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为根本,全力做好“三育人”工作。特别是2003年以来,学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生工作全局,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遵循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学生全面成才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安全稳定为基础”的工作思路,扎实按照学校“三大体系”、“六大工程”的学生工作格局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在继承原有工作特色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

一、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牵引学生工作良性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围绕“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从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学生党总支——年级党务组——党支部”的工作体系,制定完善《机电学院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程序》、《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转正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定期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形成了“支部设置科学化、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内活动多样化”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学院严把党员入口关和培养关,二级党校坚持“培训有计划、授课有考勤、讨论有记录、结业有评优”,全面实现“低年级班班有党员、高年级班班有支部”,党支部和党员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了以学生党建为龙头,牵引和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二、以管理服务体系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构建并完善了以“思想教育、管理服务、素质拓展”为主线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重点在丰富教育手段和途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方面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收效。在工作中坚持正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基础道德规范和习惯养成教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抓住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日常教育、专题班会等环节大力宣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加强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重视党建带团建,以“校园文化创新工程”和“综合素质拓展工程”为引领,形成党建带团建的“阶梯”模式,推优入党率达100%;校园文化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丰富、成效突出,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其中“红凤工程”志愿者服务队曾荣获陕西省妇联“志愿者团队奉献奖”、“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

三、以“三风”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和健康成长

学院一贯重视校风、校训在“班风、学风、舍风”建设中的作用,从新生入学之初就认真开展校训和校风为主题的宣教活动,把“爱国爱校爱学,诚信责任奉献”的优良学风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辅导员、班主任坚持深入课堂、宿舍,抓早读、晚自习和考风考纪,为营造优良学风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院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坚持以“创建先进班集体、争当先进个人”为导向,以“先进班级”、“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为争创目标,做到测评标准、评议人员和测评结果“三公开”,认真选树先进集体和模范代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创先争先”活动。

四、关心关爱重点学生,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学院致力于完善以学生工作干部为枢纽,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和班级干部为节点,学生班级和宿舍为终端的管理布局,务实高效地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通过年级大会、班会、干部会议等,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安全纪律教育,依托党建“和谐小家”对不在公寓住宿人员进行管理,严格实行学生签到制度“零报告”制度、宿舍周查周报制度、外出请销假制度,确保工作局面稳定安全;坚持“集体教育与单独谈心相结合、严格要求与悉心关爱相融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配合”的工作思路,悉心关爱和倾情帮扶各类重点关注学生,建立详细的工作档案;坚持“三公开”原则开展资助工作,确保既要解决经济困难,更要实现教化育人目的,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

五、全面贯彻“三全”原则,实现毕业生高比例、高质量就业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校抓、全力抓、全年抓”的要求,坚持对毕业生进行经常性的就业指导宣讲,注重引导学生树立竞争意识和成才意识,加强对毕业生机遇、诚信、责任意识教育,帮助树立“把握机遇、理智抉择、审慎签约、诚信为本”的就业原则,通过制定“就业工作规划图表”和“学院就业保障体系图”,全程监控和协调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学院从本科生入校起就全面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动邀请用人单位到学院举办就业报告会,为学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在保证高就业率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就业质量,努力探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新模式。

六、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并举,切实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党总支专题会议制度,严格做到“前期有计划,中期有检查,收尾有总结”;开发和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好工作资料保存和经验传承,提升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学生党总支支委配备齐全,本科生各年级都配备专职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各1名,各小班均配备班主任,研究生管理有专、兼职研究生教导员各1名,构建起了结构合理、务实高效的工作体系。

机电学院教导员、辅导员概况

姓名

工作职务

办公地点

联系方式

冯永涛

研究生教导员

航空楼B423

88492994

徐  喆

本科生辅导员

航空楼B429

88492842

祝晶华

本科生辅导员

星天苑A109

88430272

杨省喆

本科生辅导员

星天苑A109

88430272

管 涛

本科生辅导员

航空楼B429

88492842

近年来,机电学院先后荣获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学院”、“就业工作先进学院”、“文明宿舍建设先进学院”、“先进分团委”等称号,学生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和表彰呈明显上升趋势,多名学生工作干部荣获省级、校级表彰,学生工作保持了科学、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